搜索 解放军报

红 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李艳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20 08:38:18

红 娘

■杨李艳

梅 子 绘

2015年8月的一天下午,临近下班的我,还在闷热得发烧的办公室与财务室之间忙得不可开交。此时,手机弹出了老同学的信息:“丫头,我把你微信给了我的一个作者,你们柳州某部队的,有合适的同学你给介绍介绍。”

之后,“柳州某部队”那位兄弟加了我微信,我便也把我身边尚未“名花有主”的3位同学的联系方式给了他,心中暗想:“这也是美事一桩。这么多资源,我就不信撮合不成一对。”

虽然没有见过面,但几次聊天下来,我发现那位兄弟性格直率,为人坦诚,唯一的缺点是,有时候喜欢摆出一副自恋的样子,凸显自己的幽默风趣。为了尽好红娘的“职责”,他一露出自恋的苗头,我便立刻使出浑身解数损他,任那生动形象的“砖头”表情满屏乱飞。当然,他也不甘示弱,琳琅满目的“炸弹”“锤子”表情接连不断。相处时间久了,这位兄弟还毫不怜香惜玉地给我取了各种稀奇古怪的外号,给我这个私底下文静的女孩子扣上了一顶顶诸如“杨大侠”“杨老板”“砖头妹”等粗犷的帽子。于是,我那不服输的劲儿如洪水般暴发,决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很快,那位兄弟被我调侃得“体无完肤”。当然,闲聊中我想得更多的还是尽快趁机撮合一对,等完成了红娘任务,找老同学炫耀一番。

日子一天天过去,却没见3位朋友和那位兄弟有凑成一对的趋势,联系也慢慢少了。再后来,各自干脆静静地“躺在”了彼此的好友分组里。我和那位兄弟却依然没有忘记互损对方,经常隔着手机屏幕“斗智斗勇”。这似乎也逐渐变成了彼此的一种习惯。

一天,那位兄弟突然问我:“你也老大不小了还单着,为啥不考虑一下自己?”他这一问,可真把我给问住了。因为大学毕业不久,工作才稳定下来,我确实没考虑过自己的终身大事。我毫不犹豫地回复了4个字:先人后己。

国庆收假回柳州,我应那位兄弟的“要求”,带来了凉薯和板栗等家乡特产。那天,我在未告知他的情况下,将东西偷偷放在了他们单位附近的公交车站门卫室里,并在坐上公交车离开后,拨通了他的手机。那是我们的第一次语音通话,隔着电话,能感觉到俩人稍带羞涩的颤音。在得知我将东西送过去却因不想见面而匆忙离开后,我那“杨大侠”的名号又被他硬生生地拎了出来。那位兄弟特地去发了一条图文状态:“感谢杨大侠送吃的,人都没见到,溜得可真快……肯定是跑去找砖头了。”

那天,天朗气清,桂花香还萦绕身旁。自此,我们的缘分似乎开始悄悄滋长。

2017年8月1日大清早,我和那位兄弟“打鸡血”似的一路飞奔赶到民政局,成为当天的第一对新人。我也正式成为一名军嫂。

为了纪念那个特殊的日子,当天晚上我俩去电影院观看了当时最火的电影《战狼Ⅱ》。观影过程中,他沉浸于血性、拼搏、正义、坚韧、英勇的战狼精神中,而我因场面激烈壮观,把他的胳膊掐出了指甲印。他笑着摸摸我的头说:“要的就是这种狠劲儿。”我会心地点点头。

故事从此又有了续集,而一切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