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再次走上哨位,他仿佛陪着抗疫的姐姐一起在战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新新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20 08:28:04

亲密的“战友”

■赵新新

那段时间,每次手机发下来,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四支队的战士喻求援总会迫不及待地打开新闻页面。

疫情地图上,家乡那片区域颜色最深。“家里情况如何?姐姐在一线还好吗?”这些担忧不停地在他脑海里旋转。等待网络加载的几秒钟时间里,喻求援那早已攀上两坨“高原红”的脸,此刻显得越发焦躁。“如果可以,多希望自己能够代替姐姐去战斗。”想到这里,喻求援忍不住红了眼眶。

姐姐喻明英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喻求援想给姐姐打个电话。可想到她前几次视频电话中睡眠不足、匆匆扒拉几口早已凉透的饭菜的样子,心中不忍,几番犹豫。

家中姐弟4人,三姐喻明英只比喻求援大2岁。因为年龄相近,从小喻求援和姐姐就“相爱相杀”,是长辈们口中“最亲密的敌人”。儿时,喻求援总是调皮捣蛋,和小伙伴打架,抄别人作业。姐姐发现后,就跑去找爸妈告状。受到责罚的喻求援便“心生不满”,没事儿老找姐姐的茬儿。

喻求援和姐姐读小学时,学校为了统一着装,建议大家买校服。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姐弟4人都在上学,正是用钱的时候,120元钱一套的校服对于他们来说算是奢侈品。姐姐毫不犹豫地将买校服的机会让给了喻求援。喻求援之前一直觉得自己和姐姐是“冤家对头”,那次,自己那颗争强好胜的心,仿佛瞬间柔软了。

读高中时,喻求援住校,经常提前花光了生活费,到周末放假的时候再向姐姐求助。“不要乱花钱,爸妈那么辛苦挣钱,一定要用在学习上……”喻求援至今记得,姐姐当年一边柔声教育自己,一边拿出自己省下的钱,帮他垫上回家的路费。

去年,喻求援第一次休假探亲。刚到家没多久,几年未见的姐姐,手里拎着喻求援爱吃的小龙虾也回来了。“医院旁边新开了家卖小龙虾的餐馆,味道不错,知道你爱吃,带回来给你尝尝。”没等喻求援反应过来,姐姐先开了口。后来,喻求援从父母那里得知,姐姐前一晚通宵夜班,下班后顾不上休息,直接从医院坐大巴赶回60公里外的家中,只为了早一点看到他。

如今,喻求援和姐姐早已不是当年那对经常“互掐”的姐弟。回望多年成长的路程,喻求援心中满是温暖。这个从小就知道体恤父母、守护自己的姐姐,已经成长为一名抗疫一线的战士,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守护更多家庭的责任。

喻求援拨通了电话,他还是想跟姐姐说几句鼓励和暖心的话,可是话到嘴边,却忸怩地说不出口。姐姐一下子就看穿了喻求援的心思,安慰道:“小弟,照顾好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不用担心。如今,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物资都涌向了湖北,大家都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我没事儿。”

通话时间很短暂。听完姐姐的话,喻求援的心似乎安定了下来。

再次走上哨位时,喻求援的腰板挺得更加笔直,眼神也更加坚定。这一次,他仿佛在陪着姐姐一起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