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故园槐花雨|那些随风而逝的往事温暖了我的梦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明洪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20 08:25:29

母亲对槐花情有独钟。

每年槐花刚冒出头,她就开始惦记着:“过几天,一定要采些,做槐花丸子。到时候,给隔壁李奶奶家、前院的王伯伯家送些……”

四月,一阵阵风拂过,朵朵槐花如白色的花雨,纷纷飘落,空气中都是槐花的清香。小时候,每当这个季节起风时,我都爱站在院里的槐树下,任凭槐花落在自己身上、头发上,让它们肆意地“亲吻”我。母亲这时多半是闲不住的。她找来一根长竹竿,猛地抽打树上的串串槐花,顿时花雨缤纷。待槐花如积雪般落了一地,她会蹲在树下,精心挑选上好的槐花,投入水中细细清洗。我搬来小板凳,静静在旁边坐着,时不时捏几粒花蕊放进嘴里,舌尖甜丝丝的。

洗净后,母亲将槐花控去大部分水分,盛放在柳条编制的簸箕里,置于向阳处。待风干后,她将一半的面粉和一半的槐花,以及适量的葱末和盐,均匀搅拌。最后一道工序,过热油煎炸。热气腾腾的槐花丸子一出锅,我便不顾母亲的笑骂,迫不及待地抓起一个放在嘴里尝尝。顿时,滚烫且略带清香的味道,传遍整个味蕾。那种美味,沉醉了我的整个童年。

我记事的时候,家里的槐树已有碗口粗细,郁郁葱葱,在一早一晚的斜阳里抖动着欢快的叶子。闲暇之余,我喜欢伏在窗台望着这株槐树,看它洁白湿润的花朵,从嫩绿的小芽儿开始,越来越饱满,再到慢慢地绽放,最后成为美丽的槐花。

高中毕业后,我参军入伍。此后,姐姐也远嫁他乡。原本热闹的家,一下子冷清了许多。电话里,母亲常会问:“你何时回来呀,门前的槐花快要开了。”后来有一年,我在某地读军校。一个同村的人,路过我的学校,将一个用层层牛皮纸卷着的包裹递给我。打开一看,原来是母亲托他送来的槐花丸子。我在寝室里和同学们分食,熟悉的味道让我脑海里不禁又浮现出漫天的槐花下,母亲蹲在地上捡拾槐花的场景。

前些年,家乡房屋改造,有的邻居砍掉了自家院子里的树。母亲淡淡地说:“咱家的槐树还是留着吧,好歹有个念想!”

近几年,我家搬迁,老房子拆除,槐树也不得不砍掉。休假回去,我一个人站在老屋旧址,心里有些失落。没有槐树的院落,空荡荡的,有些荒凉。

故园不老,家园依旧。我渐渐明白,那些随风而逝的往事、记忆里的槐花雨,温暖了我的梦想,铺垫了我的情愫。它们如灿烂明媚的暖阳,让我的生命变得丰盈充实,不再害怕前路的风雨和坎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