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原军人的爱情故事:翻越青藏高原来嫁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宏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13 15:20:47

相聚在拿日雍措的冬天

■郭 宏

图为求婚成功后,日当兵站炊事班班长李文科与未婚妻张梦飞,在战友的祝福中返回兵站。作者提供

“营区外有一个冰湖,雪山环绕,格外美丽,咱们一起去拍照。”一大早,军嫂陈婷婷拉起不远千里来队探亲的“准军嫂”张梦飞,换上借来的当地少数民族服装,朝营区外走去。

“我还有点事儿,你先去,我随后赶过来。”快到湖边时,陈婷婷眨着眼睛,神秘地笑着,让张梦飞先去湖边等她。

50多平方公里的拿日雍措,是位于西藏山南市错那县最大的湖泊。冬天的拿日雍措,银装素裹,在阳光的照射下,美如仙境。张梦飞轻轻踩在冰面上,等着陈婷婷回来。抬头的瞬间,张梦飞震惊了,雪山、蓝天、白云……以前在电视上看过的雪域高原画面,竟然出现在自己眼前,她不敢相信,情不自禁睁大了眼睛。

“春暖的花开,带走冬天的感伤,微风吹来浪漫的气息……”这时,一阵欢快的音乐响起。身穿军装、手捧鲜花的李文科缓缓走来。他站在张梦飞的面前,认真地说:“亲爱的,我追了你3年,这3年里,我没法好好陪你,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能好好照顾你。张梦飞,嫁给我吧!”

“嫁给他!嫁给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战友和藏族群众欢呼着簇拥到两人身边,其中也包括笑得很开心的陈婷婷。海拔近5000米、冰雪覆盖的拿日雍措,一下子热闹起来。

“张梦飞,嫁给我吧!”李文科借着大家的欢呼声,大声喊着。

张梦飞看着李文科深情的目光,感受着周围欢乐的气氛,心中无限温暖,不禁热泪盈眶,重重地点点头。

一路走来,两人的相处并不是一帆风顺。2016年,李文科探亲休假回家,在一次聚会上与正在准备考研的张梦飞相遇。当时,两人座位正好相邻,李文科被眼前这个漂亮的姑娘深深吸引。餐后,天空飘起小雨,李文科将张梦飞安全送回家。此后,张梦飞紧张备考,李文科就每天发消息鼓励她、送早餐……两年后,两人成为情侣。

张梦飞把两人交往的事情告知父母时,没想到遭到了父母的反对:相隔数千公里的异地恋会有结果吗……不过,张梦飞和李文科在一起的信念十分坚定。为了说服父母,张梦飞和李文科分头展开行动。张梦飞一次又一次去做父母的思想工作,李文科则利用休假时间到张梦飞家里,帮着收玉米、小麦。当得知张梦飞的母亲每年冬天手脚会冻裂,李文科入冬前早早购买了冻疮膏邮寄过去。慢慢地,张梦飞的父母被李文科的实际行动感动,同意两人交往。

今年,两人原计划在春节领证结婚,可李文科担负值班任务,不能回家。“既然你不能来娶我,那我就去嫁给你。”为此,张梦飞决定飞到李文科的驻地去领结婚证。

1月12日,张梦飞终于抵达拉萨贡嘎机场。一下飞机,她感觉头晕、胸闷、恶心……因为高原反应强烈,张梦飞不得不在部队机关留宿一晚。夜里辗转反侧,迷迷糊糊地醒了10多次,“高寒缺氧”4个字的威力,她第一次深深体会到。第二天清晨,张梦飞搭乘机关为基层送年货的军车继续探亲旅程。透过车窗向外望去,一路上山连着山,四周光秃秃的,除了乱石就是积雪,没有一点绿色。翻过海拔5205米的亚堆扎拉山口,军车在盘山公路上蜿蜒行驶,几个回头弯下来,张梦飞一度被甩得晕头转向。

那天,不知过了多久,布满尘土的军车终于抵达兵站营区。“嫂子来了,嫂子来了。”早早在门口等候的官兵欢呼起来,平时寂静的兵站犹如过年般热闹。李文科三步并两步赶上去,给了未婚妻一个拥抱后,就赶紧牵着她走进兵站。

在休息的2天里,张梦飞的身体逐渐适应了高寒缺氧的环境。她不知道,在她适应的这段时间,这场别样的求婚仪式正在悄悄筹备。

那天求婚过后,带着感动和祝福,两人马不停蹄赶往市里民政部门领结婚证。

很快,张梦飞的高原探亲之行即将结束。临行前,张梦飞忙着洗菜、剁肉、拌馅,她想赶在走之前多包一些饺子,让李文科和战友能时常尝到“家的味道”。张梦飞深知“军嫂”这两个字的分量。临行前,她对李文科想说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你守卫着边关,我守护着你,矢志不渝、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