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嫂刘鸿霖——从“追随你”到“成为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 星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10 09:28:12

刘鸿霖从小就怀揣绿色军营的梦想,大学毕业后嫁给了军人,成为一名军嫂。经常有人这样调侃她,虽然没有圆梦,但你总算离军人近了一些。

选择做一名军嫂,就需要独自面对许多困难。她的丈夫在某部服役,刚开始,与丈夫分隔两地非常辛苦,她需要一边工作还要一边挑起照顾家庭的担子。这些年来,她曾有过埋怨,可一想到丈夫是一名军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的内心又充满了力量。

笔者在采访她时,她饱含深情地说:“每次走进军营,看到战友们喊着嘹亮的口号、走着整齐的步伐,我总是感热血澎湃……每次走过训练场,看到官兵练兵备战的身影,我一方面我以丈夫为荣,另一方面更渴望成为其中的一员。”

工作中的刘鸿霖

当得知部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信息之后,她激动地说:“机会终于来啦!”带着这份希望,她在工作和生活之余开启了“备考模式”。

她的复习不像学生时代那样有固定的时间、有充沛的精力,只能在每天下班哄睡孩子后才有时间看看书,做做题。当时的她已经在社会上工作5年多了,对考试已经很陌生,何况每天工作和照顾小孩已经耗费了太多精力,常常是熬夜到一两点,累得一沾枕头就能睡着。

她很清楚地记得,两岁的儿子在一天夜里不停哭闹,这时的她在一天高强度的工作和复习之后已经很累了,“我想赶紧把他哄睡,结果一抱他发现他身上烧的像炭火一样。”刘鸿霖告诉笔者。她赶忙带着儿子去医院,挂号、打点滴……一整夜地陪在儿子身边没合眼,直到他退烧。刘鸿霖回顾这些点滴往事的时候,两眼湿润了。

“有的时候,我很想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这么拼?可每当我看到那身迷彩服的时候,我就有了动力,如果考上文职,我离丈夫也会更近一些。”鸿霖对笔者说。

刘鸿霖进行训练的间隙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3个月后的考核现场,她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专业能力,一路过关斩将,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光荣的军队文职人员。

来到新岗位,面对部队新生活,从原来工作的软件开发到现在工作的数据系统维护,从原来工作的随意化到现在工作的正规化,她一直在调整自己,慢慢进入角色。她深知,从军嫂到文职人员的转变,变的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坚守的初心和责任的担当。

正在站军姿的刘鸿霖

从“追随你”到“成为你”,现在的她身着迷彩,英姿飒爽,作风干练。不忘初心,她一直在向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