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真情实感打动人心,16个官兵亲友感人战“疫”故事让人动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强 赵欣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07 04:19:02

第73集团军某旅创新教育方法,通过举办“战‘疫’故事我来讲”主题故事会,引导官兵坚定信念——

16个感人故事汇聚信心力量

■朱 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 欣

3月下旬,第73集团军某旅高炮一连政治教育课堂上传出阵阵掌声,“战‘疫’故事我来讲”主题故事会如期举行,上士姚海洋以《党员就要冲锋第一线》为题,讲述了他父亲参加抗击疫情的事迹——

“我的父亲是一名党员,今年56岁,是战‘疫’任务繁重的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的一名120急救车驾驶员。腊月二十九,父亲接到紧急通知,要求原地待命。正准备休假回家的他二话没说,立刻放下行李,回到自己的岗位。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父亲每天接送约20个病人,24小时处于战备状态,睡觉也不脱衣服,手机铃声成了他的冲锋号。由于年龄偏大,加上之前有过韧带断裂和半月板破裂病史,高强度的工作虽然导致父亲关节疼痛、下肢浮肿,但他依然坚守岗位……”

同是党员的姚海洋,讲述起父亲的点点滴滴,言语间充满自豪。台下官兵都被这位党员父亲的事迹所感动。

该旅领导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以发生在官兵身边的战“疫”实践为鲜活教材,组织分享16个官兵亲友战“疫”故事,引导官兵坚定信念信心,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激发矢志献身国防的热情和动力,收到了良好效果。

从收集身边事迹,到整理相关素材;从声情并茂讲述,到精品课件展示……连日来,16个官兵亲友感人故事犹如春雨般滋润着大家心灵。

元宵节,本是万家团聚的日子,该旅中尉李尧的妻子张萌所在医院接到了驰援武汉的任务。主动请缨的张萌,来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后,被安排到了重症监护室,面对的是病情严重的患者。

“我从没想到原本柔弱的她,在疫情面前竟然如此勇敢,和大家一起写下了请战书,剪去了心爱的长发,千里奔赴武汉战‘疫’。”课堂上,李尧拿出两张照片,一张是夫妻两人休假期间的合照,另外一张是张萌在医院休息室里的照片。那张来自战位的照片,张萌脸上被口罩和护目镜勒出的印记依旧清晰,两相对比,整个人已经瘦了一圈……

一次分享带来的不只是感动,更是一次强信心、暖人心、聚兵心的教育。湖北籍战士沈鹏深有感触地说:“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援鄂医务人员迅速集结,分批进入我的家乡。这让我明白了‘身后是中国’这句话的分量!”

滞留老家一时未能归队的湖北籍运输连指导员高巍通过视频,为官兵们上了一堂题为《祖国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的教育课。从所在居委会逐户排查人员、测量体温、建立救助中心,到每天给群众采购生活所需物资,他结合所见所闻一一道来。高巍深切感到,从疫情发生到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关键在于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疫情防控斗争也是生动的教育课堂,让官兵登台讲述身边的故事更有说服力。”该旅领导说,故事会虽已结束,但感人的抗疫故事让官兵受到深刻教育,震撼了每个人的心灵,激发了正能量。

短评

真情实感才能打动人心

■侯典荟

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充分激发了全国上下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讲好战“疫”故事,对于进一步强信心、暖人心、聚兵心具有重要意义。

真情实感才能打动人心。第73集团军某旅创新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通过让大家生动讲述身边人参加抗疫斗争的感人故事,引导官兵充分认清中国力量和制度优势,强化革命军人的责任担当,取得明显成效。实践证明,方法科学就能事半功倍,春风化雨方能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