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疫”场上“夫妻档”:一起写请战书,并肩战疫情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2-14 23:36:34

战“疫”场上“夫妻档”

——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明德、黄咏梅

在湖北武汉火神山新冠肺炎专科医院,张明德是病区主任,黄咏梅是护士长,平时两人见面说话的机会很少,因而很多人并不知道,他们二人是一对夫妻。

“爸爸妈妈注意自身防护,注意保重身体,我为你们自豪!”2月2日晚,千里之外的河南洛阳,儿子张昊昱通过微信视频,给他们送来问候,让这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夫妻倍感欣慰。

这一天,他俩参加火神山医院交接仪式,进入医院治疗区熟悉场地、熟悉器械操作、设计工作流程,满负荷、快节奏的工作让二人疲惫不堪,但作为久经考验的医疗队老队员,谁也不提一个“累”字。

“怕苦怕累怕危险,就不来了。”几天前,听到单位参与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的消息后,黄咏梅对丈夫张明德说:“我是护士长,感染护理我擅长,器械消毒我专业,我不去谁去?”黄咏梅曾任原济南军区总医院感染专业委员会委员,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并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对于妻子的决定,张明德百分百支持:有任务冲在前,是军人的天职。而他也是这么做的,作为军队心血管内科专家,每遇重大任务他都主动请缨,这次也不能例外。二人很快形成一致意见:一起写请战书,并肩战疫情。

他们俩准备出征的那几天,正赶上国外留学的儿子张昊昱回家过春节。夫妻俩一天到晚铆在医疗队,一家三口就没有好好吃过一顿团圆饭。对此,儿子不抱怨:“爸爸妈妈决定的事,八匹马也拉不回来。再说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如果学的是医学专业,也会报名。”

考虑到张明德、黄咏梅年龄较大,出征前,二人所在医院领导专门叮嘱年轻的同志注意照顾好他们。进驻火神山医院后,大家发现还没等别人照顾他们,他们先照顾起别人来。

作为病区主任,张明德本不用参与科室值班,但为了让大家有更多的休息时间,主动参与值班;看到同事下班晚了,他提前帮着把饭菜领出来……在本职岗位上,他夜以继日地工作,在密切关注患者病情变化的基础上,与其他专家加紧研究重症患者抢救预案;黄咏梅凭借自己丰富的感染护理经验,指导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并主动冲锋在前,化解少数同志的恐惧心理。队友们感慨地说:“有张主任、黄护士长在,我们心里踏实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