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井延坡工作室丨解放军的一支连队有多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景璇 发布:2020-08-01 09:08: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

连队的很多故事,都是口口相传的。

2014年退伍的老兵杨树林,就留给了战友们“独臂突击”的故事。

那是2013年的一次军事科目演练汇报表演。一个阴雨绵绵的上午,六连的训练场上,在进行攀爬科目展示时,班长杨树林的枪被湿漉漉的绳索挂住,顿时失去重心,从5米高的云梯上跌落下来。右小臂重重摔在地面上,当时胳膊就疼得失去了知觉。

在一旁进行同步作业的战友提醒他,云梯旁边就是壕沟。他只需要跑几步跳进壕沟中,就可以退出科目演练去处理伤口,观摩的人群也看不到。但他摇摇头拒绝了战友的好意:“右手不行还有左手!”随后,他用左手持枪,继续投入下一个火力打击科目的演练。在圆满完成演练任务后,战友们才发现他的右手臂已粉碎性骨折。

更传奇的还在后面。在半年后的全旅手榴弹投准比武中,杨树林又一次夺魁。讲到这个事儿,当时一个班的战友、现在一排的排长王刚说,杨树林确实牛,受伤之前手榴弹能投70米,但养伤期间右手一时很难使上力气,他就重点选择练习投准。几个月下来,那真是“指哪儿投哪儿”。

“这么强的兵,就这样退伍了?”记者听了着实感到惋惜。

“是他主动要走的。临走前,我们也感到好可惜,但他说自己的右臂伤了,恐怕以后没法儿再跟得上连队的训练节奏了,坚持要走。不过,每到退伍季的时候,杨班长都要回连队送送老兵、到班里看看战友,我们还能见上一面聊聊,挺好的。”

如果放到岁月的长河里,连队里“杨树林式”的好兵还有很多。他们自进入连队的第一天,刘四虎、尹玉芬、李存金、陈占元、丁丑娃、林祖武等战斗英雄的名字和故事,就像一颗颗种子种在了心间,不断萌芽、悄悄生长,只待一个机会,定会傲然绽放。

在解放军的连队中,这种基因传承,来自于红色历史的日夜熏陶,来自于先烈英模的无声引领,也来自于一茬茬官兵矢志不移、前赴后继的身体力行。当奋斗成为一种共鸣,当血性成为一种氛围,谁又能抵御住这强大的钢铁洪流?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