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时政新闻眼丨中非特别峰会,习近平提出这些中国主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龚雪辉 郁振一 等 发布:2020-06-18 11:29: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合作!合作!还是合作!

当前,中国和非洲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习主席在峰会上提出,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我们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并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

△4月22日,塞内加尔举行中国援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物资交接仪式。这批抗疫物资分别由中国政府、两家在塞中资企业捐赠。(总台央视记者韩蓄提供)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梦连接着非洲梦。习主席在2015年宣布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在2018年宣布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就是要助力非洲的发展振兴。

△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一家医院有5台“中国制造”智能机器人,平均每台每分钟能为50至150人测量体温。(资料图)

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始终牵挂着非洲人民。5月18日,他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提出六点建议,其中就包括“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习主席说,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应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物资、技术、人力支持。

对于这次共同倡议举行的中非特别峰会,习主席说,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北京峰会承诺,也是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

△5月12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总统府接见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并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时,再次感谢中国帮助津巴布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台央视记者马培敏提供)

行动!行动!还是行动!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特殊时期举行的特别峰会,就是奔着急需解决的问题而来,就是呼唤国际社会起而行之、跑赢疫情。

△5月23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刚果(布),为黑角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总台央视记者白洁提供)

习主席在主旨讲话中表示,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非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他还宣布,中方将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时政新闻眼》了解到,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是北京峰会上习主席提出“八大行动”中“健康卫生行动”的重要内容。

△4月28日,非盟和非洲22国的疾控中心专家与中国专家在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上,举行了一场抗疫经验交流会。(总台央视记者马培敏提供)

一个月前,习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说,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在17日的特别峰会上,习主席表示,中方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并呼吁二十国集团在落实当前缓债倡议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对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相关国家缓债期限。

△5月10日,吉布提共和国总理卡米勒向中国赴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授勋。曾勇组长被授予“军官级独立日勋章”。(总台央视记者马培敏提供)

习主席还在特别峰会上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

△独家视频∣习近平:我相信,人类终将战胜疫情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编辑丨王继阳

1 2 3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