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时政新闻眼丨中非特别峰会,习近平提出这些中国主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龚雪辉 郁振一 等 发布:2020-06-18 11:29: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哪些外方领导人出席了这场特别峰会?

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由中方和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倡议。

非盟是非洲联盟的简称,目前共有55个成员国。今年2月,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接任非盟轮值主席,期限一年。非盟委员会是非盟的常设行政机构。当天晚上,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也应邀出席了特别峰会。

△人民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于2000年,目前有中国、53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共55个成员。在2018年北京峰会上,塞内加尔接任论坛共同主席国。今年2月,习主席曾致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祝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

△特别峰会开始前的现场。(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非盟峰会主席团成员国、非洲重要次区域组织轮值主席国等非洲国家领导人也出席了当天晚上的特别峰会。这份名单包括:埃及总统塞西、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加蓬总统邦戈、肯尼亚总统肯雅塔、马里总统凯塔、尼日尔总统伊素福、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

△与会国家国旗和国际组织旗帜。(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当天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作为特邀嘉宾与会。此前,这两位国际组织负责人都曾与习主席共同出席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和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

△独家视频∣习近平: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团结!团结!还是团结!

当晚,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习主席说,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非洲送来宝贵支持,我们铭记于心。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同非洲人民坚定站在一起。他重申,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

这是非洲兄弟熟悉的声音。五年前,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说,任凭出现各种威胁挑战,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坚定意志不会改变。

△习近平主席在这里发表重要讲话。(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曾先后与埃塞俄比亚、埃及、纳米比亚、南非等四个非洲国家领导人5次通电话。“团结”是高频词。5月15日晚,在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时,习主席说,当前形势下,中国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命运与共、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中方将继续同非洲兄弟姐妹坚定站在一起。拉马福萨回应说,中国是南非和非洲国家真正的朋友和面临困难挑战时可以依赖的伙伴。

△4月30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亲自体验穿戴从中国采购的防护设备,对于中国政府大力协助物资顺利运抵表示感谢。(来源于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社交媒体)

在这次特别峰会上,中非发出团结一致的声音。习近平主席说,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我们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说,非方支持中方在台湾、香港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方在香港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正如习主席在峰会上所说,面对疫情,中非双方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

1 2 3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