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中埋下“平凡英雄”的种子,人人都可以是“马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能华 何耀彬 张少波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4-24 01:16

谁是下一个“马駉”

为什么这个基层单位出现了这么多“平凡英雄”?

说到其中原因,马駉用了这样一句话:大河里涨水小河里满。在马駉所在的某信息通信基地,许多战友都具有成为“平凡英雄”的潜质,因为大家都在被同一种精神所激励。

该基地刚刚组建时,官兵的心田就种下了“本职建功、真心为民”的信念。

马駉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基地成立后的第一堂课讲的就是通信兵精神,核心就是使命高于一切、践行我军宗旨。

2年多来,对通信兵精神的培塑贯穿了基地工作的全程。年度有计划,阶段有总结,实施有抓手,年底有表彰,学习有典型……如今,走进基地所属的各个营区,《冰封的雕塑》《生命导体》等11首通信兵组歌循环播放,吹响着新时代通信兵朝着强军目标前进的“红色军号”……

通信兵的历史上从不缺少英雄——从上海滩李白“永不消逝的电波”,到上甘岭牛保才“用身体导电连接通信”,再到老爷岭刘云阁、王继光“冰封的雕塑”英雄绝唱……在基地的统一筹划和持续教育下,这些从峥嵘岁月走来的英雄方阵,如今已经如同璀璨明星一样闪耀在每个通信兵的心中。

“种子向下扎根的力量,源于向上生长的心动。如果在心里种下一颗向上的种子,坚持去浇灌它、耕耘它,日后必将一片姹紫嫣红。”该基地领导这样说。

这颗种在马駉心中的种子,也种在更多基地官兵的心中。

马駉一定会出现,谁会是下一个“马駉”?

“每一个人都可能是马駉!”上士章京生还记得,基地下发“学得好做得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材料后,排长带着他们学了一遍又一遍;《新闻联播》播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翁春芳扎根高原的事迹后,排里找来更多相关视频组织大家观看;《解放军报》刊登英雄战士朱小华为保护战友血洒抢通一线的事迹后,排里也及时组织了学习……

章京生说,这就是梦想种子扎根的过程。

如今,当“00后”的新战士史鑫宝遇到“90后”的排长马駉,榜样的力量又在不经意间生根发芽。“不久之后,我会成为你”这样的故事,还将继续上演。

就像马駉说的那样,“我不是英雄,我就是马駉,一名普普通通的军人。”也像该基地的战士说的那样,“人人都可以是马駉,只要那一天真的来临。”

这,就是“种子”找到“土壤”的声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