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中埋下“平凡英雄”的种子,人人都可以是“马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能华 何耀彬 张少波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4-24 01:16

为什么会是马駉

危难时刻,为什么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挺身而出?对这个问题,马駉的回答是:“在部队,换了谁都会这样选择。”

去年7月,还是机关干事的马駉,主动申请来到平泉排这个全旅最偏远的点位任职。

真正走进这个比篮球场大不了多少的小营院里,他才意识到:这个营院虽小,但在战友心中的名气不小。

2015年6月,附近一个村的秸秆地意外失火,眼看火势就要蔓延到村里,该排官兵集体出动,奋力灭火,避免了一场火灾事故的发生;同年9月,上士于龙不顾个人安危,三进三出火场抢救群众财产,被评选为“感动承德十大人物”……在这个部队,记者看到,各类致谢表扬的锦旗挂满了整整一面墙。

“我是排长,要带头把这种优良作风传承好。” 马駉第一次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就带领全排官兵来到当地西山烈士陵园重温入伍誓词。

有次请假外出,出营门不久,马駉遇到了80多岁的史大爷在菜地里收菜。他走上前去帮忙,帮着收完菜后又帮史大爷将菜运回了家。忙了一上午,也基本上到了他归队的时间。

见到排长“出门一身新衣服,归队满身泥点子”,排里战士询问再三,才知道马駉此行出去干了些什么。

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战士参与到“爱民为民”的活动中。从附近的孤寡老人家,到3公里外的鑫源老年公寓,时不时就能看到官兵帮着打扫卫生,为老人们理发按摩的“爱心画面”。

去年国庆节的战备动员部署会上,旅首长说:“假如战争爆发,我们能不能实现通信全域保通?”这让马駉陷入沉思。

什么是对人民群众真正的爱?答案显而易见:作为军人不仅要在日常生活中去给予他们关爱与帮助,更要在本职岗位上苦练胜战本领,这样才能肩负起人民赋予的重任。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接下来的7天里,马駉白天带着战士们现地勘测,晚上以“通信节点无法接入国防光缆”为背景推演方案。

几天后,一场涉及军地4家单位的联合通信保障演练展开,有力地提高了马駉所在排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透着通信兵特有的那种机灵劲儿!”平泉市线路传输局的领导这样评价马駉。马駉却说,自己从中真切体会到了“军民团结如一人”的伟大力量,认识到了什么叫鱼水情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