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中埋下“平凡英雄”的种子,人人都可以是“马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能华 何耀彬 张少波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4-24 01:16

果然是你,马駉

不只是王瑞宝在找马駉,平泉市广播电视台的编导赵波也在找马駉。

赵波没想到的是,其实她早就“见过”马駉。确切地说,她是见过几次照片。

作为当地电视台编导,赵波采访过的单位和对象较多,这其中就有养老院、希望小学和一些贫困户。在采访这些单位和对象时,她不止一次地听人们讲起一名解放军军官的爱心故事:照顾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帮扶困难群众……这期间,赵波见到了这个叫马駉的解放军军官的照片。

这次,赵波听到有一个叫马駉的排长带战士从火中救人和排险的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会不会是他?

赵波从当地武装部了解到,马駉所在部队的驻地就在城市西郊。

从手机地图上看,西郊都是绵延不断的山丘,马駉所在的营区刚好在中间山沟里,“就像是一双手捧着的爱心”。

第二天一大早,赵波驱车赶往马駉所在部队营区。

刚进营区附近的村子,赵波见到了93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姚宝珠。

“马駉这孩子真不错!有干革命的样子!”从姚宝珠老人那里赵波得知,马駉平日里经常帮助村里的老人,为他们送生活物资、干一些体力活等等。

不远处,有施工队正在施工。老人告诉赵波:修进村柏油路,马駉也捐了钱!

“看我一个人生活不方便,这娃娃三天两头往我这里跑。知道我有风湿性关节炎,还托人给我买药。”在营区附近,得知记者是来采访马駉的,史大妈打开了话匣子,布满皱纹的脸上满是笑容。

山回路转,营区初现。一个军官身板笔直地挺立在营院门口。

“果然是你,马駉。”随着看到马駉的长相,赵波一路上的猜测也尘埃落定:还真就是以前“见过”的那个解放军军官。

采访进行得很顺利。采访间隙,赵波随手翻阅着报刊架上官兵自办的《平泉排报》,其中马駉资助一名9岁儿童的故事引起了赵波的注意。在当地麦田希望小学当校外辅导员时,了解到小男孩王天奇失去双亲,马駉便开始了对小天奇的长期资助。

“马叔叔说,让我好好学习。学习好,长大了也可以穿军装当解放军。”当赵波辗转20多公里来到王天奇家时,小天奇拿出了一直舍不得吃的巧克力给她,那是马駉上次来家里时给他带的礼物。

现在照料着小天奇日常生活的老人说,是马駉的帮助让这个失去双亲的孩子走出了阴影。

采访越深入,赵波越感动。从担任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到常去地方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再到在驻地社区帮扶贫困家庭……马駉的爱心故事脉络越来越清晰。原计划一天的采访,赵波足足用了3天。

之后,随着包括平泉市广播电视台在内的各媒体宣传,马駉他们的事迹被更多的人所知晓。年底,马駉被当地评为“最美家乡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