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考察西安,透露这三层深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龚雪辉 郁振一 发布:2020-04-23 15:48: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看国之文脉:夜未央 回长安

习近平在西安考察的第三站,是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这是一条具有唐风唐韵的雕塑景观街区。2019年,它和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一道入选国家首批高品位步行街试点。

△步行街以大雁塔为依托,北起玄奘广场、南至唐城墙遗址公园、东起慈恩东路、西至慈恩西路,南北长2100米,东西长500米。(总台央视记者杨波拍摄)

步行街以唐文化为主线,结合现代流行元素,已成为西安“夜游经济”主阵地和潮流时尚新地标。这里曾举办“西安年·最中国”、国际时尚周等文商旅活动和《再回长安》等大型实景文化演出,让游人如同穿越到了盛唐。

△灌汤虾球、肉夹馍、肉包,是步行街烟火气的最佳代表。(总台央视记者史伟、王哈男、李辉拍摄)

△网红“不倒翁小姐姐”翩翩起舞。(总台央视记者郭晓龙拍摄)

步行街区日均游客达15万人次,最高峰时达84万人次。受疫情影响,步行街在关闭近一个月后,于2月21日开街,目前日均游客量恢复至4.3万人次。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只是西安发展“夜经济”的代表,今年还将完成五大类别的夜景亮化工程,特色夜游街区达到30个。“夜游西安”将成为古都旅游新亮点。

△西安钟楼、大唐不夜城,是“夜游西安”的必到之地。

2015年,习近平就曾两次与夜晚的西安亲密接触。当年2月15日晚,正在西安考察的他登上了西安城墙,观看城墙保护状况。5月14日,第一次在家乡接待外国领导人的习近平陪同客人共同观看文艺演出《梦长安》。

△2015年5月14日,古城楼永宁门外,盛唐武士和宫女正在列队迎宾。

2014年2月在北京考察时,习近平说,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2017年2月,总书记在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时再次强调,要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中华文化,生生不息。行走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也就是徜徉在中华民族精神的长河里。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不惧风雨,笃定前行。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齐欢

1 2 3 4 5

责任编辑:叶梦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