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考察西安,透露这三层深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龚雪辉 郁振一 发布:2020-04-23 15:48: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看国之命脉: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习近平在西安考察的第一站,是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制造企业,陕汽位居中国机械500强第20位。

△陕汽成立于1968年,现有员工2.8万人,下辖100余家参控股子公司。(总台央视记者钱金库拍摄)

陕汽建厂50多年来,先后承担了我军三代重型越野车研制生产任务,在国防建设中立下赫赫战功,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这是总书记登上的德龙X6000牵引车。(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黄京辉拍摄)

近年来,清洁低碳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陕汽顺势而为、积极转型,承担了国家863新能源商用车开发项目,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辆L4级智能重卡和燃料电池整车产品。

△这是德龙X3000 6×4纯电动自卸车。(总台央视记者杨松涛拍摄)

陕汽是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习近平曾经指出,国有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对于装备制造业,他多次以“国之重器”相称。当下,作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陕汽对于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陕汽于2月14日复工,目前复工率已达100%,产能全面恢复。(总台央视记者杨立峰、杨松涛拍摄)

△陕汽还主动承担生产防疫物资护目镜的任务,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各项准备工作,日装配产能3000只以上。

在考察陕汽现场,习近平说:“制造业是我们经济的命脉所系,我们国有企业是生力军、主力军,在复工复产方面要起到这个作用。刚才我看了一些产品,也看了你们的生产线,非但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而且创造了汽车生产的历史最高水平,这是必须鼓励的。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把握机遇,化危为机。特别是去创立发展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新的技术、新的产品。”

上个月在浙江,习近平重点考察了港口和中小民营企业,这次在西安考察制造业、国有企业,再次传递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强烈信号。就在总书记赴陕西三天前,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保”,并强调要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

△总书记的到访,让大家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总台央视记者黄京辉拍摄)

1 2 3 4 5

责任编辑:叶梦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