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通化 高立英 陈国全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4-09 03:04

他们的脚步和身影,书写着生命至上的战“疫”答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之时,彰显硬核力量。

从抵达战“疫”一线那刻起,白衣战士不断刷新一个个“军队速度”,筑起人民群众安全生命线。

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使用,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这所全国瞩目的医院从交付使用前,战“疫”就开始了读秒。时间,一刻不停;数字,不断跳动;进展,不断加快……为了抢时间,军队医护人员一遍一遍熟悉环境,建立诊疗流程,克服重重困难应收尽收,应收早收。8天后,火神山医院收治患者就超千人。

紧随其后,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这是两所尚未改建完工的医院,军地医护人员携手整合医疗资源,最大限度拓展床位,成为生死战场上又一支“主力部队”。

从发起战斗冲锋那刻起,白衣战士不断贡献着“军队智慧”,为人民群众点燃生命的希望。

“充分发挥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牢记习主席嘱托,军队广大医务人员和科研人员与时间赛跑,向科学要方法、要答案。

3月中旬,一条重大新闻刷屏: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于3月16日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军队负责的各定点医院先后推出中西医结合治疗、新药物免疫疗法、“订单式”救治法等一系列新疗法,摸索出一条“精准化”用药、“全程化”疏导、“个性化”配餐、“亲情化”护理的救治方法。

从无畏坚守战位那刻起,白衣战士不断创造一个个“军队奇迹”,为人民群众撑起生命的天空。

一次次,他们带来信心——

1月27日,中部战区总医院紧急收治了首例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孕妇李女士。入院时,李女士的双肺已严重感染。

为挽救母婴的生命,医院组织呼吸、重症、妇科、小儿科、感控、检验等10余个科室专家,就孕妇分娩可能出现的婴儿及医护人员感染等各种险情,先后4次会诊,制订了周全的救治方案。经紧急救治,母子平安,医护人员未被新冠病毒感染。

一次次,他们带来希望——

百岁老人王大爷入院时,患有阿尔兹海默症、高血压、心脏病、腹主动脉瘤、糖尿病、泌尿性感染等8种基础疾病,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为救治老人的生命,医院抽选呼吸重症、老年病等学科专家骨干,组建专门医疗和护理团队,安排24小时特级护理……半个月后,王大爷治愈出院。

治愈患者突破1000人、2000人、5000人、6000人……军队医务人员的战“疫”成果,回应着习主席的高度赞誉:“军队医务人员牢记我军宗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党旗、军旗增添了光彩。”

滔滔长江水,巍巍黄鹤楼。长江两岸,“武汉必胜”字样格外醒目;神州大地,已然春暖花开。

惊涛拍岸,英雄的中国人民守望相助;骇浪扑面,英雄的子弟兵与人民同舟共济。冬去春来,武汉见证了中国军民身上蕴含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也见证了这股力量和这种精神共同书写的中国答卷。

从空中俯瞰湖北武汉,密集的车流、璀璨的灯光……这个一度被按下“暂停键”的英雄城市,如今迸发着无限生机和活力。

将镜头拉近一些,在火神山医院、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在中部战区总医院……那些日夜奋战的白衣战士,坚守与冲锋的身影仍那样坚定。

那些被领袖点赞过的身影,是挺立风雨的坚强脊梁,是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也是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他们,将铭刻在一座城市的记忆里,铭记在一方百姓的心中。

(解放军报武汉4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