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再争先——四个角度理解习近平浙江之行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作者:梁秋坪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4-03 07:49

聚焦社会治理 探索答好城市治理基础题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此次大考是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检阅。

此次习近平还考察了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就是聚焦社会治理。

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有10个开放式接访窗口,多部门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在社会治理领域落地的生动实践。“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习近平在调研中强调,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明确,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防疫中,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显示了巨大优势,但初期的防控乱象也暴露出了社会管理中存在一些短板。要想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必须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建立健全社会治理体制、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等方面。”戴焰军认为。

城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在城市治理实践中,浙江走在前列。2016年,杭州市政府宣布推出“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建设计划,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率先推出“健康码”。

城市大脑是建设“数字杭州”的重要举措。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习近平高度肯定了杭州市运用城市大脑提升交通、文旅、卫健等系统治理能力的创新成果。他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新一代信息与通讯技术革命正在前所未有地改变人本身和社会的结构与社会运行的机制。当今高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必须进行社会治理的创新,建立以创新为目标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推进智慧治理,开创善治新时代。”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罗教讲认为。

城市有“大脑”,治理更“聪明”。考察中,习近平对杭州提出新要求:在建设城市大脑方面继续探索创新,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为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言之谆谆、期待殷殷。习近平对城市治理的高度重视,背后是对完善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思考。

一个好的社会治理体系,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下足“绣花功夫”,打磨消弭矛盾于基层的能力,同时也离不开科技的“硬核支撑”,实现社会治理方式转型升级,此外,更要体现“平时好用、战时管用”的全周期管理意识,这是新时代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全新要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