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再争先——四个角度理解习近平浙江之行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作者:梁秋坪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4-03 07:49

关切中小企业复苏和发展 “组合拳”给民营经济吃“定心丸”

复工关系就业稳定,复产关系经济发展。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的大事。

此次浙江之行,习近平选择的两个复工复产调研点颇具深意。一个是货物吞吐量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的宁波舟山港,另一个则是中小型民营制造企业聚集的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前者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后者则被称为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

当前全球疫情的蔓延,对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及外贸出口造成较大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可能还会进一步恶化。“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如何危中寻机?习近平作出指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若短期疫情不能结束,那么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会持续。稳定我国外贸基本盘,做好‘六稳’工作,必须平衡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作为最高领导人,如何在非常时期指挥打赢经济社会发展这场硬仗,势必要亲自考察调研,做到心中有数,方可精准出‘棋’。”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陈锋副教授表示。

疫情之下,中小企业生存不易,总书记始终牵挂于心,并在多个场合、多次会议中研究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党中央在研究的时候,特别想到了中小企业,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的组合拳”习近平在园区交流时表示。

“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要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一系列重要部署背后折射了党中央对中小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

“党中央未雨绸缪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密集出台多项护航政策,精准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力度空前。现有的政策‘组合拳’让很多中小企业在疫情冲击波下站稳了脚跟。”陈锋表示,现阶段企业应跟紧政策,最大限度地用好政策红利,积极复工复产。危中有机,中小企业应以“涉险闯关、敢于胜利”的坚定信念,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尽量减缓疫情造成的冲击、尽快走出企业发展的困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