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时隔15年,习近平重访安吉宣示了什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3-31 08:53

在余村,习近平听到了这样的故事。上世纪70年代,村里炸山开石矿,办水泥厂,发展得很快。但与此同时,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面对遮天蔽日的粉尘和多发的安全事故,余村人决心关停矿山和水泥厂,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习近平称赞余村人这一选择是“高明之举”。

△透过这些对比照片,能清晰看到余村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总台央视记者王晓东拍摄)

行过浙山浙水,思想逐渐升华。正是在余村,习近平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视频: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在安吉调研讲话的现场视频。

十多年后,习近平再访安吉。这是一次特殊时期的考察。和15年前那次调研异曲同工的是,习近平此次安吉之行关注的仍然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经济发展的和谐。

在余村,习近平看了什么?

30日下午16时,习近平的身影出现在安吉余村。他首先来到余村党群服务中心。

△余村党群服务中心坐落在群山环抱中。(总台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15年来,余村探索了“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为主要特点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