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那一仗丨不同历史的两支连队“相会”在同一个旅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 萌  王钰凯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3-19 08:21

下士侯睿睿和张岩向“3.18”英雄群体敬礼。

“以连为家”的意识,在连队老兵身上尤为突出。

上士郑亚军在一次滑降训练中,不小心从半空中掉了下来,当场晕了过去。

时任连长魏巍第一个冲上去抢救。恢复意识后,郑亚军说的第一句话却是:“连长,对不起,给连队添麻烦了。”

大家当场落泪。

在特战八连,每天的晚点名都好似一场特别的荣誉仪式。先是齐唱连歌,接着是一套呼号,5个荣誉称号、连魂、连训……每个口号大家都喊得铿锵有力。

“荣誉这东西,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不能光守着,应该想着怎么传承、创造。如果30多年前官兵的事迹可以激励我们,那么30多年后的官兵也将看着我们的足迹前行。”他说。

“3.18”战斗精神,不仅影响着侯睿睿,也影响着连队的每一个人。

上士王文昌一直在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去年年终评功评奖,大家都投票给他,连队党支部也同意为他立功,可王文昌自己第一个不同意。他说:“要立功也要靠自己努力在训练场上拼,靠实实在在的成绩挣一个回来。”

连队里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宁可牺牲自己,也要成全别人。用成就别人的方式,来成就自己。”

就如同34年前,在西南边陲的火海中,指导员张新奎用自己的牺牲,挽救了5名战友。

解说结束,关灯闭门,侯睿睿和张岩回到训练场。

荣誉室的一切寂寂无言。但如果用心观察,就会发现,功臣谱上最新的位置——“侯睿睿,二等功”赫然醒目。

供图:杨晓栋、李灰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