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以优良作风凝聚决战决胜磅礴力量——2019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基钗 发布:2020-01-06 00:48: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福建省福清市巡察人员在玉屏街道石井村向村民了解惠民资金发放情况(2019年7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以上率下 彰显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总书记好!”“习主席好!”2019年8月19日下午,甘肃敦煌莫高窟景区,正在参观游览的群众激动地欢呼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走到群众中间,同大家热情握手问候,问大家都从哪里来、路途远不远、费用高不高,并祝大家旅游愉快。大家纷纷举起手机、相机,记录下这激动一刻。

在甘肃考察的4天时间,习近平总书记沿河西走廊自西向东,行程1000多公里,日夜兼程,在火车上吃了5顿饭,途中还多次下车走到自发集结夹道等待的群众中,亲切握手问候。

一言一行,体现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鲜明态度。点滴之间,彰显人民领袖亲近人民的深厚情怀。

率先垂范,春风化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全程出席重大活动,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庆同乐,凝聚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总书记同时明确要求,庆祝活动要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防止形式主义,力戒铺张浪费。

带领全党重温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地方实地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2019年8月,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支部同志上了一堂坚守初心使命的生动党课。

宵衣旰食,不辞辛劳。

“我今天乘飞机、坐火车、坐汽车,先后用了三种交通工具,专程来这里看望大家。”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一早从北京出发,乘飞机抵达重庆,再转火车、换汽车,翻过一座座山、爬过一道道梁,一路奔波,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

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深的牵挂。

每到一个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同贫困群众、村民代表、基层干部等一起摆政策、聊变化、谋发展,带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隆冬时节赴河北雄安新区、天津、北京实地调研,强调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做好工作;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方向;

从于都河畔到北部边疆,从河西走廊到中原大地,对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生态文明建设、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作出重要部署、擘画发展蓝图……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31天到基层考察调研,夙夜在公、务实亲民,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宏大情怀和使命担当,为党和国家事业竭心尽力。

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亚信“双峰会”,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前往日本大阪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2019年6月,仅一个月之内,习近平主席就四赴海外、踏上五国,密集出席约90场双多边活动,连端午佳节和生日也在出访中度过,连轴转的“无我”工作状态再次引起网友赞叹。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出访7次32天,足迹遍布13个国家,主持4次主场外交,让中国的朋友圈更加广阔、坚实,书写了外交新华章,彰显了大国领袖的崇高风范和责任担当。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中央政治局、为全党作出了示范。

对国内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把关方案,要求考察场所不清场闭馆,不封路封园,保持原风原貌、不做修饰,在调研中同广大人民群众近距离亲切交谈。多次在专列上午休、过夜,减轻地方负担,降低接待规格,亲自审定菜单,严格要求“四菜一汤”。

对出访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要精算代表团饭店入住天数,能省则省,不要浪费,住地不要豪华,干净舒适即可。

带头改进会风文风,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团审议、在地方考察召开专题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让各方面代表和基层同志多发言;出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时,强调分组讨论要改进会风,发言直奔主题,不作工作汇报。

带头改进调查研究,开展“解剖麻雀”“蹲点式”调研,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全部调研活动集中安排在一个贫困村,5月在江西考察时主要活动大部分集中在于都县,深入了解情况,不搞走马观花、面面俱到。

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和中央政治局的其他同志严于律己、作好表率,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并切实抓好所主管地方、分管领域和部门的贯彻落实。

一份份督查报告,展现出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的扎实成效——

在改进调查研究方面,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赴地方考察调研共228次697天,人均14次41天。督促有关方面简化接待迎送,轻车简从、务实节俭。

在精简会议活动方面,对分管领域全国性会议严格把关,从中央层面做起,着力解决层层开会、级级陪会问题。

在精简文件简报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发文数量比去年减少30%以上,文风进一步改进。报送党中央的简报数量减少,质量提高。

在严格文稿发表方面,除党中央统一安排外,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个人没有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以及发贺信、贺电、题词、题字、作序等情况。

在规范出访活动方面,对出访天数、团组规模、交通出行、住宿餐饮、迎送安排等环节认真把关,确保符合规定要求。

在改进新闻报道方面,严格执行字数、时长、版面、画面等相关规定,规范新闻题材运用、职务表达、列名方式等。2019年党和国家大事喜事多、新闻报道密集,但还是把更多版面、镜头留给人民群众。

在厉行勤俭节约方面,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方面待遇规定。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从严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