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勇立潮头御风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2019年治国理政评述

来源:新华社 作者:秦杰 张旭东等 发布:2020-01-01 14:42: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沧海长风 把舵定向——这一年,中国沉着应对国内外复杂挑战,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2020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施行。这部新时代中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向世界展示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

近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国内生产总值接近百万亿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如今中国经济的一举一动,时刻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闭幕一天后,一场深夜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释放的消息,又迅速登上全球各大媒体头条: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明道若昧,夷道若颣。驶向更光明彼岸的“中国号”经济巨轮,经受着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浪挑战,这是在更为广阔的海域航行中必然会遇到的考验。

内外挑战并存、形势复杂多变,是2019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大环境: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实体经济困难增多、猪肉价格上涨推高居民消费价格,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早在2019年1月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有效驯服“灰犀牛”,切实防范“黑天鹅”,在大变局中居安思危。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沉稳坚毅的定力,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航船穿越惊涛骇浪,在高质量发展的主航道上稳健前行: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全球经济体中位居第一,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区间,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中国经济的发展之势,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发展是否要重回老路?

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置于2020年重点工作首位时,美国彭博新闻社不由感慨:“在中国经济转向更适度的增长水平之际,其国内决策者关注的是稳定而非人为促进经济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创新发展理念,这成为我们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2020年,“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将着手谋划,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坚定不移。

中国经济的澎湃强劲之力,来自于始终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激活蛰伏发展潜能——

2019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升至第31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是这一年中国发展的鲜明主线。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制度型开放,出台支持民企改革发展的意见……制度优势加快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开放促改革、以创新增后劲,是这一年中国发展的显著特征。

从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到继续降低进口关税,从增设6个自贸试验区到第二届进博会亮出扩大开放五大新举措……中国开放,振奋世界。

“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从国内考察到出席中央会议,从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到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正是中国经济创新发展必须遵循的路径。

中国经济的发展优势,来自于着眼长远、厚植根基的大战略大布局——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区域协调发展大棋盘再落关键一子。

“一江”“一河”横跨华夏大地,延续文明血脉;三大城市群辐射引领,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加快聚集……

如果将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路线连起来看,可以清晰感受到,区域协调发展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地位更加凸显。

深入河北雄安新区、天津、北京,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指明方向;前往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飞赴江西,为中部地区崛起开启新局面;来到上海,对扎实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新要求……

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让中国经济空间结构进一步优化。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经济在挑战中壮大,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愈加辽阔。

11月底,中国人民迎来一位老朋友,96岁的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会见包括基辛格在内的外方人士时,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既大胆创新,又摸着石头过河,越是面临阻力,越是迎难而上,加大开放。

“我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是自信,更是必然。

这是2019年8月29日拍摄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1 2 3 4

责任编辑:杨晓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