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9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发布:2019-12-26 19:36: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2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截至今天,我国第二艘航母山东舰入列已经有10天。请问入役后的山东舰目前运行状况如何?

吴谦:简单回答就是四个字,“一切顺利”。再多说两句,山东舰入列以后将按计划继续开展试验工作和编队训练,通过训练形成编队体系作战能力。我们将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综合考虑山东舰的部署和使用。

记者:最近,台湾军方智库报告评估,到2030年大陆军方将拥有4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另外,国产航母山东舰的入列也引发台湾媒体关注。请问发言人如何回应台湾方面对大陆航母的关切?

吴谦:关于航母后续建设问题,我们将根据国家安全需要和装备技术发展情况统筹考虑。

我们奉行和平统一的对台大政方针,期待两岸同胞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记者:香港局势至今尚未平息,国防部曾经说过解放军驻港部队随时听从党中央指挥,请问什么时候中央才会介入?中方如果出动解放军介入香港局势,是否会担心美方可能终止香港的特殊地位?

吴谦:我们高度关注香港局势发展。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我们坚决反对。

当前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中央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希望香港能够尽早止暴制乱、恢复秩序、重回正轨。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将继续依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驻军法规定履职尽责,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记者:每到年底,各大网站都在做各种盘点,其中最受欢迎的还属国防部发言人霸气回应合集,不少网友表示“看过太过瘾了”,“被圈粉了”,请问发言人看过这些视频了吗?对于网友们的评论您怎么看?

吴谦:这些视频我当然看过,但不敢保证每一个都看过。我一直坚信,行胜于言。要想说得好,关键在于做得好。所以我想把你的鼓励和网友的点赞传递给我的战友,他们在边防、在海岛、在祖国需要的每一个地方。他们的名字可能无人知晓,他们的业绩必将彪炳千秋。对我而言,能够代表这样一支军队发言,我的心里满满都是感恩。

记者:2019年,全军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聚焦实战、对接实战开展军事训练。请介绍今年军事训练工作的总体情况和特点亮点。

吴谦:1月4日,习主席签署军委1号文件发布训令,引领激励全军官兵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不断深化新时代练兵实践,大抓实战化训练掀起新高潮。一是战略训练牵动战区联合训练和军兵种部队训练创新发展,军委机关部门训练为全军带了好头;二是各方向各领域应对现实安全威胁训练针对性更强;三是群众性大练兵向关键岗位深化、向核心能力聚焦、向新质力量拓展;四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实现“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水平一流”的筹办目标,在世界军人运动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五是开展41场中外联演联训联赛,对外军事训练交流与合作综合效益更加明显;六是举办全军院校长集训,决策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和院校优先发展战略,立起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七是出台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训练监察向为战练兵持续发力,形成声势;八是重构军事训练保障体系布局,训练基地和模拟蓝军建设迈出新步伐,编修600余本训练大纲、4000余本配套教材,军事训练法规教材不断更新完善。

一年来,全军官兵刻苦训练、科学训练,不畏艰难险阻,苦练杀敌本领,练出精兵劲旅,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记者: 2019年是中国国产武器大放异彩的一年。4月海上阅舰式,十一国庆阅兵,再到首艘国产航母服役,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等一系列活动,中国官方官宣了一系列国产主战装备。请问国防部如何评论国产装备超燃的这一年?

吴谦:近年来,中国军队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原则,全面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到目前为止基本建成了功能完备、要素齐全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中国发展和改进武器装备,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不对任何国家和地区构成威胁,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记者:美国军队始终高度警戒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朝方表示将向美方赠送一个圣诞礼物。中国军方是否了解这个圣诞礼物是什么?

吴谦:当前,半岛对话缓和局面来之不易。我们希望朝美双方珍惜难得的政治解决半岛问题机遇,珍惜业已取得的建设性成果,继续坚定致力于对话协商,保持耐心,相向而行,争取早日打破僵局,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新进展。朝美是半岛问题主要矛盾方,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需要朝美双方作出切实的共同努力。

关于你谈到的圣诞礼物,我不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佳人选。

如果没有其他的问题,我再说两句。

12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伍行健 摄

再过几天就是新年了,忙碌的2019年沉淀着我们的欢笑与泪水,未来的2020年将带给我们更多的希望与梦想。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春天已经离我们不再遥远。在此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和广大公众对国防部新闻发布的关心与关爱。结束之前还有彩蛋,海军制作了一些山东舰的纪念封,还有山东舰的舰帽。我们把这些纪念品赠送给今天参加记者会的媒体朋友,欢迎大家在结束时自取,也欢迎大家分享人民海军发展进步的荣光。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祝大家新年快乐,美梦成真!

1 2 3 4

责任编辑:丁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