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这一场文明摇篮的对话,透露三层深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张硕
2019-11-13 09:49

深意之三: 担当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肩负着本国发展繁荣的复兴使命,又理应为当今世界贡献智慧。正因如此,习近平说,中希应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担当。

△12日,习近平在会见希腊前总理齐普拉斯时说,国与国交往既要讲利,更要重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会见厅。(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11日,在与帕夫洛普洛斯总统会谈时,习近平说,我希望两国以跨越时空的文明成果,推动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倡导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让中希两个文明古国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

△两国元首夫妇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时的室内合影处。(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在此访中,希腊领导人多次为中国担当点赞。帕夫洛普洛斯总统在陪同习主席参观博物馆时说,希腊十分尊敬悠久的中华文明,钦佩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赞赏中国在国际上奉行崇高的道义标准。如果世界各国都秉持这样的理念,人类前进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博物馆外就是雅典卫城。这是两国元首夫妇在室外的合影处。(央视记者周志国拍摄)

12日,在快要结束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时,习近平说,这次对希腊的访问,我感触良多,一言难尽。在这场跨越东西方的文明对话中,如果理解了“尊重、互鉴、担当”这三层深意,或许更能读懂习主席的这一番感触。

△雅典国际机场,习主席的专机即将飞赴巴西。(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