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这一场文明摇篮的对话,透露三层深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张硕
2019-11-13 09:49

深意之二: 互鉴

在希腊,习近平重申了他的一个论断: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

11日,在同帕夫洛普洛斯总统会谈时,习近平说,中希要树立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典范。在与米佐塔基斯总理会谈时,他说,既要在古人留给我们的丰厚文化遗产中交流互鉴,又要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中革故鼎新。

△雅典卫城博物馆陈列的文物展品。(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交流互鉴,既有元首引领,又有务实行动。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中国和希腊作为人类历史和文化最重要的古老文明的摇篮,应加强在文化遗产、考古、艺术、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希腊青少年在“中国之夜”活动中表演中国武术。

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时,习近平还提出一个具体的建议:由于历史原因,中希两国都有大量珍贵文物迄今仍然流失海外,双方可以加强合作,使这些文物能够尽早回到自己的祖国。

△雅典卫城厄瑞克忒翁神庙。这里最著名的是6个少女像石柱。现在这里作为建筑梁柱的少女像只是复制品。

△这是5个保存于雅典卫城博物馆的少女像石柱真迹。另一个已流失他国。

坚持文明交流互鉴,反对文明冲突谬论,习近平此访向全世界展示了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人们借此也可以理解他署名文章的标题——“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

△雅典卫城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用激光技术修复大理石浮雕。(央视记者李春元拍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