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习近平丨“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于是有了他们的故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1-13 09:43

△繁忙的比雷埃夫斯港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比雷埃夫斯港目前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这里的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加到今年预计的580万标准箱,在全球集装箱港口中的排名也由中国接手之初的第93位跃升至第32位。

2019年4月,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正式成员,使“16+1合作”扩大为“17+1合作”。中希双方还签署《关于重点领域2020-2022年合作框架计划》,将两国重点合作领域从交通、能源、信息通信领域进一步拓展至制造业和研发、金融领域,为中希合作实现全方位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空间。

2018年,中希双边贸易额为70.6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6.3%。今年前4个月,中希贸易总额达到24.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6%。

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 菲利斯:

希腊与中国虽然一个在西、一个在东,但都继承了影响人类历史的古代文明,互信、友谊、合作将我们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合作涉及能源、交通、电信、农业,当然还有旅游。两国持久的合作关系将惠及双方。我很确信的是,习主席要传递的信息,将走进希腊的千家万户。

“北京见,上海见,雅典见——”

李亚男、魏钰珈和饶佳雯是国内在读研究生,出于对希腊文化的喜爱,她们相遇在距祖国万里之遥的雅典孔子商务学院,担任志愿者教师。她们说,随着中国企业的到来,这座港口焕发了新活力,也让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对中文产生了强烈的好奇。

55岁的希腊摄影师乔治·杜帕斯,2005年来到中国,2009年在北京安家。十多年里,杜帕斯走过了中国的20多个省份,用镜头向希腊和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 乔治·杜帕斯镜头里的中国

“这几天我在拍摄岩石景观,这里的风景太美了,很壮观!”

11月11日,杜帕斯正在湖南张家界武陵源景区采风,接下来的几天里,他还将参观少数民族聚居的古老村庄。

△ 乔治·杜帕斯在潍坊和村民学跳舞蹈

“希腊拥有最美的海洋和小岛,而中国自然风光美丽而多样,各地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从古希腊文化中,能看到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而在中国文化中,蕴含着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在杜帕斯眼中,同为两大文明古国,中国和希腊拥有着相似的的美感,也有着各自独特的魅力。

交流互鉴,尽显和合之美。近年来,中希人文交流和文明间对话交往频繁。“从水墨中来——中国动漫希腊行”“爱琴遗珍——希腊安提凯希拉岛水下考古文物展”“中希友好交流故事会”,两国博物馆换展已成常态,文艺团体密集互访演出,高校和社会团体频繁交流互动,一系列文化活动拉近了民心距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中国与希腊回应着先哲的呼唤,展现古国历史担当,共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密切各层级交往,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古老智慧照鉴人类文明未来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