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再到希腊,习近平为何用了这个词?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1-11 11:56

△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的雅典卫城。(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今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前,中外领导人共同参观文物展,其中就有来自雅典卫城博物馆的亚历山大石雕头像。

中希两国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都蕴涵着丰富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为各自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这是人民之福,也是照鉴之源。

“照鉴”之策: 挖掘智慧 回应命题

作为东西方古老文明的发源地和传承者,中希两国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提供着智慧和启示。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说,中希应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担当。

△哈德良拱门,罗马时代的凯旋门,于公元131年由哈德良皇帝建造。当时拱门将市区分成新、旧两区。(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希罗德·阿提库音乐厅,建于公元161年,罗马剧场样式,可容纳5000人,至今仍可用于演出。(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外界关注到中希两国关系的某种“不寻常”——希腊在欧盟国家中较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文件,希腊总理两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但在希腊领导人看来,这背后的道理其实很寻常。

今年4月,来华出席第二届论坛的希腊时任总理齐普拉斯说,共建“一带一路”是个伟大的倡议,既包含中国古代哲学的智慧,又充满对世界前途的思考。希腊作为和中国一样的文明古国,能够从历史长河的角度理解“一带一路”,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并参与。

△比雷埃夫斯港,“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今年5月,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对习近平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世界和人类作出的贡献不仅在于创造了多少物质,还在于提出了什么理念。希腊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世界文明观、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正如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所言,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相知的,更是相亲的。从古老文明中汲取宝贵智慧,以中国方案回应时代命题,这是“照鉴”的应有之义和当今之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