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中国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承等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11-06 18:51

彰显制度优势 坚持守正创新——全会《决定》必将推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2019年11月5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公布。

全会《决定》分为3大板块、15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论,阐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第二至十四部分分别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13个方面;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阐述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

翻开全会《决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掷地有声,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跃然纸上。

两大“奇迹”!首次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这两大“奇迹”,第一次写入党的全会文件。

正是这样的中国奇迹,令人民充满自信,让世界刮目相看。无可争辩的事实一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13大显著优势!首次集中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社会主义制度好在哪里、优越性体现在哪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走得通、走得好”……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理论上更加清醒、更加成熟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响亮回答。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

集中概括13条显著优势,正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13个方面!首次深刻阐述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覆盖13个方面的制度,勾勒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宏阔格局。

“全面实现”!首次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

“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

“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坚持党的领导,是全会《决定》的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最集中的体现。

在全会《决定》系统描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统领和贯穿其他各方面的制度。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6个方面的制度,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以人民为中心,是全会《决定》的价值旨归。

反复出现“人民”一词,开辟专章论述“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会《决定》郑重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使命、如一的为民情怀。

“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一切为了人民的殷殷深情力透纸背。

“破”与“立”并举,“制”与“治”融通。

全会《决定》部署200多项重大举措,进一步明确任务书。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全会《决定》鲜明提出新时代共产党人肩负神圣使命、勇挑历史重担的更高要求——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

“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全会《决定》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提前谋划部署,有关部门提前制定有关宣讲宣传方案,抓紧整理重大举措清单,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分工方案,确保全会精神和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发挥效力。

回眸来路,放眼前程,越是历经风雨洗礼,我们越是信心百倍。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拥有5000多年灿烂文明历史的中国人民守正笃行、与时俱进,经过几十年艰辛探索,形成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出了一条被实践证明也必将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康庄大道。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篇大文章写出更加辉煌的时代新篇。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