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侧记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晓松 朱基钗 杜尚泽 张铁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1-01 00:21

“这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议题,党内外、国内外高度关注。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思考了很久。

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出发,中央政治局决定,以一次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议题。

制度,定国安邦之根本。

6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全面深化改革蓝图,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并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制度建设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8日上午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

“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化,我们党对制度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

“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党的十九大作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其中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目标是: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我们党要更好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

这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

“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我们决不能停下脚步,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相比过去,新时代改革开放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建设分量更重”。

“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这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

“古人讲,‘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

“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习近平总书记以深远的历史眼光和宏阔的战略视野,阐释了此次全会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要议题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

在作说明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就文件的起草过程和基本框架进行介绍。

“这是一份纲领性文献。希望同志们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进行讨论,提出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共同把这次全会开好。”

从28日下午开始,全体与会同志分成10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大家仔细研读文件,结合所在岗位、所在领域的工作,认真学习研究思考,准备发言材料。小组讨论会场上,大家围绕会议主题,谈认识、谈体会、谈观点、谈建议,气氛热烈。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四梁八柱中,党居于顶梁柱的位置。”一位来自中央机关的中央委员说,这次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摆在突出位置,抓住了国家治理的根本。

来自军队系统的中央委员表示,回顾人民军队90多年的辉煌历程,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文件稿将之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予以明确,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领导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这是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这也是一次全党智慧和意志的广泛凝聚。

大家一致认为,决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先进的执政理念、高度的制度自信和强大的改革勇气,必将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提供根本遵循、指引前进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几天的讨论中,与会同志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经过整理汇总和认真研究,其中不少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