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写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新华社作者:邹伟、罗争光、刘奕湛、林晖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27 19:54

登高更望远——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行至民族复兴关键一程,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数日前,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结束了任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

经济增长几近停滞,就业增长放缓,通胀持续低迷,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日益高涨,德拉吉的继任者将继续面对欧元区之困带来的难题。

目光投向东方。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消费增长贡献率超六成、全年新增就业目标基本完成……中国经济“三季报”,压力下更显韧性。

中国经济之稳,得益于有力有效的宏观调控,得益于不断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我们曾经拥有人口红利,并长期拥有改革红利,如果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路子上取得更多更好的收获,将带来更大的制度红利。”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陈晋说。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6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前所未有的改革蓝图,指向前所未有的宏伟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是继“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后,我们党提出的又一个现代化战略目标,指引社会主义中国继续前行。

6年后的今天,向着国家治理现代化奋进,中国已经站上怎样的新起点?

以愈加成熟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推动实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完善和发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努力建设法治中国;依靠一系列制度安排,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通过越来越完善的对外开放制度,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发展……

中国之治,正在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着有力保障。

向着国家治理现代化奋进,中国还将面对怎样的挑战?

环顾世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潮涨潮落中,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未消散,全球化进程遭遇逆流,新技术、新产业革命催生发展理念模式深刻变化,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已在眼前……

聚焦自身,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基本国情,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影响深远,各类挑战和风险交错叠加,改革发展稳定重任在肩。

更多“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亟待破解:

进入深水区的改革,比以往更加需要既确保效率也维护公平、既鼓励竞争也保障底线、既尊重差异也凝聚共识;

迈向高质量的发展,迫切需要加快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等,完善制度环境,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多期盼亟待回应:

应对加速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如何让庞大的老年人群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面对“留不下的城市”与“回不了的乡村”,如何让亿万农业转移人口“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梦想照进现实?

……

制度,是破题之钥、治理之基。

向着国家治理现代化奋进,就是要更好地适应时代变化、顺应人民期盼,以更加科学完备的制度实现“立治有体,施治有序”。

31位!

世界银行新近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以15个名次的跃升,首次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前40。

“软实力”不断提升的背后,是“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制度安排落地生根:在北京,一个小时不到就能办完二手房转移登记手续;在深圳,已实现企业营业执照“秒批”……

如同硬币的两面。制度的好坏决定发展的优劣,发展的进程亦能推动制度的进步。

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日新月异相匹配,制度的现代化已然成为新的时代课题。

“国家治理现代化意味着制度法律等作为现代政治要素不断地、连续地从低级到高级突破性的变革。”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这一过程一定是不断升级、增强的过程。

不日新者必日退。不断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在与时俱进中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才能进一步提高。

变化的形势和任务,不变的梦想和使命。

拉长时代的坐标,着眼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征程,前行之路更加清晰——

“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已经走过了,前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革。”

“后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豪迈话语,标注着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开创的辉煌,也开启了新的伟大出发。

两年前,党的十九大清晰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

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不久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了与之相适应的“中国之治”时间表、路线图——

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

破解这些难题,创造新的历史,都需要我们不失时机,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更大步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