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时政新闻眼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为何视察这个地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龚雪辉 王卉 等 发布:2019-09-13 11:40: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香山,习近平看了这个展览

香山脚下,静静矗立着新建成的香山革命纪念馆。习近平在这里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

香山革命纪念馆。(央视记者郭晗光拍摄)

香山革命纪念馆序厅塑像《毛泽东同志在香山》。这尊雕塑是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今年创作的。

《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入口。

这个展览分“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部分,展出了800多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

早在党中央进驻香山的一个多月前,北平和平解放。2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了盛大的进驻北平入城式。

市民在炮筒上写下宣传标语:“向蒋介石开炮,再给蒋介石一炮!”

3月25日,就在党中央进驻香山这一天的下午,毛泽东等在西苑机场乘车检阅部队。

党中央进驻香山路线图。

这是中共中央迁驻香山时使用的同型吉普车。

在香山,党中央和毛主席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在国共谈判破裂后,中共中央军委一声令下,百万雄师过大江,占领南京。人民解放军挥师向华北、西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区进军。

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使用的木船。(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1949年5月初,中共中央华东局在江苏丹阳县组织干部整训,强调“我们当即进行接收上海的准备工作,主要是进行政策教育与思想纪律教育。”这是5月10日华东局给中央的报告。

人民解放军进入上海后,为不惊扰市民,在街头露宿。(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据不完全统计,毛泽东在香山期间,所发电报179封,发表、审阅、修改文章、新闻稿及声明21篇。香山成为将革命进行到底、解放全中国的指挥所。

展览上再现了毛主席指挥解放全中国的电报手稿。(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人民解放军向长江以南西南西北进军图。

1 2 3 4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