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个镜头,看习近平的“体育范儿”

来源:学习小组 发布:2019-08-08 18:32: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镜头9】“中俄两国青少年的比赛令人振奋”

2018年6月8日,天津体育馆。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两人在冰场中圈共同为比赛开球。看着小球员在冰场上积极拼抢,习近平对普京说,中俄两国青少年的比赛令人振奋,从中也看到了两国青少年的友谊。

中俄两国睦邻友好,体育成为一条纽带。2014年索契冬奥会,习近平专程前往出席开幕式,他说:“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来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悦。”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办的奥运会开幕式,为体育外交注入了新的内涵。

【镜头10】“做两国人民友好使者”

2018年11月16日,中国援建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布图卡学园正式启用。习近平主席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共同出席启用仪式,并见证了精彩一幕:中国教练员、前奥运冠军张怡宁现场指导巴新运动员训练。习近平鼓励他们争创佳绩,做两国人民友好使者。

体育为“习式外交”增添了独特的光彩和魅力。他和奥巴马聊游泳、和威廉王子说英超、与阿根廷球星阿奎罗同框自拍、在爱尔兰观看手工匠现场制作曲棍球棒……通过体育这种全世界共通的“语言”,习近平轻松拉近与各国政要和民众的距离。

习近平为什么如此看重体育?“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这是他深邃的思考。

资料/人民日报、新华社、国家体育总局网站等

图片/新华社

作者/郑轶 李硕 孙龙飞

编辑/司卿

1 2 3 4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