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到赤峰考察调研,传递着这些牵挂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沈忱 龚雪辉 王卉 郁振一责任编辑:杨帆
2019-07-16 15:47

在赤峰博物馆,习近平再谈格萨(斯)尔

2015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曾提到《格萨尔王传》、《玛纳斯》、《江格尔》这三部史诗。去年3月20日,他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时再次谈到,中国传承了格萨尔王、玛纳斯、江格尔等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

△在赤峰博物馆的黄金长河展厅,展出了清代的格萨(斯)尔手抄本以及当代的格萨(斯)尔全书。

《格萨(斯)尔》是由蒙、藏、汉民族共同创作的英雄史诗,讲述了格萨(斯)尔降临人间降妖伏魔、各民族和谐相处、建设美好家园的英雄故事。“格萨尔”因为音译不同,在内蒙古也被称为“格斯尔”。赤峰市巴林右旗是蒙古族格斯尔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中国格斯尔之乡”,有很多著名的格斯尔史诗说唱艺人就来自巴林。

△巴林右旗格斯尔说唱组合。(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这次来到赤峰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同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当天,来自巴林右旗的9人说唱组合为习近平总书记表演了格斯尔史诗说唱。他们当中最小的11岁,最大的86岁。

老中青少的混搭组合,让珍贵的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宝藏代代传承。

15日上午,在赤峰博物馆观看一段说唱展示后,习近平说,我今天来看你们,就是要表明党中央是支持扶持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