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让英雄血脉在强军路上赓续传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海伦、刘念涛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6-22 07:08

军装在我心中

■湖北省建始县人武部 谢 铎

在我的家乡恩施,有一位退役多年的老兵,当军分区为他送去一套定制的50式军装时,这位历经战火、战功赫赫的老兵,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他用那双曾经紧握钢枪的双手,小心翼翼地接过这身军装,反复摩挲着,仔细地系好每一粒纽扣,倔强地用一条腿站立起来,缓缓地举起右手,庄严地敬礼。这是我看到过最荣耀的军装,这身军装就是深藏战功64载,一辈子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老英雄张富清最心爱的军装。

前不久,我怀着崇高的敬意,再一次来到来凤县,看望了张爷爷。我这次没有穿军装,因为担心张爷爷看到军装情绪激动,影响身体。虽然只是在临别时和张爷爷握了握手,但我也能感到张爷爷的那份温暖和力量。

2016年9月1日,我退伍离开部队时,心里空落落的。军装是军人的皮肤,脱下会钻心地疼啊!送别的时候,战友在道路两旁列队,对我们致以庄严的军礼。当兵两年,不管多苦、多累、多想家,我从来都没有哭过,但看到他们敬礼时,我再也忍不住哭了出来,想到以后再也不能身着军装,想到就要离开我亲爱的礼兵中队。我哭着问队长:“队长,队长,我还能留下吗,我……我不想走!”对着军旗,对着警营和亲爱的战友,我身着已经摘下了军衔的军装,献上了军旅中的最后一个军礼。

在脱下军装的800多天里,我打过工、创过业、干过特警。尽管经历了很多事,生活过得还算充实,但总觉得心里少了些什么。

今年3月,当看到张爷爷身着军装的照片,我一下子又燃起了军装梦。不久后,建始县国动办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我放下自己的创业项目,第一个跑到县人武部报名应聘,经过层层选拔,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专武干部。拿到军装的当天晚上,我拿出熨斗熨了又熨,生怕有一丝褶皱。到了深夜,我还睡不着,在部队的点点滴滴又浮现在眼前。

军装是军人仪表的象征,军装代表着国威,彰显着军威。军装里有一股独特的气质,军装里有一份执着的追求,军装里有一种坚定的信念!当你身着军装行于大地,有一种目光叫敬仰,有一种眼神叫信任,有一种情感叫依赖,有一种责任叫担当!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一名新时代国动人。我要像张爷爷一样爱护这身军装,保持本色,厚植底色,力争出色。立足山区扛使命,奉献老区强武装,努力为国防动员工作添砖加瓦,绝不辜负这身闪亮的军装!

有一种奉献叫服从

■湖北省来凤县人武部 王昱焜

老英雄张富清爷爷的家离我们人武部不到500米。过去,他每次买菜经过人武部,总会停一会儿,深情地看着鲜红的国旗和八一军徽。

张爷爷至今保持着读书看报的习惯,我们经常给他送去最新的国防报刊。每次到张爷爷家中,他总是会拉着我们聊天,讲战斗故事、讲艰苦奋斗、讲幸福生活,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充满了敬仰。

回首自己的10年军旅生涯,我不由得感慨万千。2009年9月,我从地方高中考入国防科技大学,原以为毕业后会成为卫星测控的“牧星人”,然而却分配到作战部队的迫击炮连。我迅速调整心态,认真钻研炮兵专业知识。随后,我以优异成绩从炮兵干部集训队结业,没想到组织上又让我改任摩步连排长。当时我很不理解,甚至还和连长争辩了几句,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于是我又从头开始学习步兵专业知识。我也经常鼓励自己,这是组织上在全面培养。

2017年4月,我所在部队调整改革开始,连队转隶,我又一次被调整到两栖装甲步兵连。说实在话,多次被调整到专业不对口的指挥岗位,我不是没有想法的,我也曾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天一夜,水米未进,经历了痛苦的思想挣扎。

2018年,我在排长岗位上任职已满5年,还是集团军参谋集训的优秀学员,然而,随着军改的推进,组织上综合考虑后,动员我转改文职。我什么也没说,只是含着眼泪,默默地点了点头。在那一刻,想到就要脱下这身心爱的军装,我的内心再也无法平静。

去年冬天,显得异常的凄冷潮湿,我告别了亲爱的战友,回到鄂西的来凤县,干起了武装工作。那段时间,我好害怕和亲朋好友联系,生怕别人知道,我竟然从作战部队的优秀军官变成了国动系统的文职人员。再想到同年战友中有的进步很快,高中同学中很多也已经小有成就,而我又要一切从头开始,我甚至开始怀疑当初报考军校的选择。也许,那段时光是我最灰暗、最消沉、最痛苦的日子。

也就在这个冬天,老英雄张富清爷爷走进了我的心中。张爷爷战功赫赫,他却选择了服从、选择了淡泊、选择了奉献。他,犹如一盏明灯,驱散了我内心的阴霾,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每次,坐在张爷爷对面时,看着他头上的伤疤, 看着他空荡荡的裤管, 看着他家里简陋的陈设,听着他面带微笑地讲述往事,我总是在内心深处反问自己:虽然脱下了军装,但还是在为部队服务啊?虽然改变了身份,但还是在为强军作贡献啊?和张爷爷比起来,我还有什么脸面怨天尤人呢,又有什么资格挑肥拣瘦呢,还有什么理由马放南山呢?

有一种回报叫离开,有一种奉献叫服从。作为新时代国动系统的文职人员,我们要以老英雄张富清爷爷为榜样,不与平庸为伍,本色初心不改,精武强能不懈,为新时代国防动员建设努力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