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习近平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05 09:13

“习副市长敢负责有担当!”

“在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候,他拨出的这30万,彻底扭转了一座百年建筑的命运!”时任厦门博物馆馆长、负责八卦楼修复工作的龚洁多年后回忆起和习近平的那次对话,仍难掩激动之情。

那是1986年的一天,龚洁向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习近平发出参观八卦楼的邀请。

“好啊!”习近平答应得很干脆。

院落里转了一圈后,龚洁说,“还有楼上”。

“我知道你的意思。”习近平会意,伴着老旧楼板发出的嘎吱声拾级而上,目之所及,是屋顶长期漏水遗留下的一道道黄褐色霉迹……

“缺多少?”习近平边走边问。

“30万元。”龚洁回答。

“明天来拿。”习近平说。

时任福建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到国外考察。

这件事发生在习近平赴厦门履新的第二年。当时,习近平30岁出头,“是市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一位”。时任厦门市委副书记的王金水回忆:“他做事很扎实,很注重调查研究,不打官腔。他经常深入基层,对基层碰到的难题,不是叫别人写报告,而是直接带到市政府落实,很快就解决。”

有一年,厦门出现30多年未见的百日大旱。稻田里,本该抽穗扬花的水稻大面积枯死。稻田边,习近平眉头紧皱。

“不能等!拖拉机、电灌抽水机、柴油、化肥,都赶紧调配。”习近平当场拍板,并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落实。之后,他带队到田间地头,站在抗旱第一线,及时解决实际问题……

因抗旱及时,当年农民人均收入不但没有减少,还增长了20元。

“习副市长敢负责有担当!”当地群众赞不绝口。

“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习近平用自己的火热青春,为这句寄语写下生动注脚。

以强者的勇气面对逆境和挫折,迎难而上、越挫越勇;以开拓者的锐意突破藩篱、积极进取;以实干家的态度立足本职、勇于担当。这便是习近平为广大青年朋友树立的榜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