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习近平这样推进网络安全建设

来源:央视网 发布:2019-04-21 13:55: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是全球化的“加速器”,让全球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同时网络空间也成为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空间”,世界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率先洞察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早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就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维护和平安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各国广泛赞同。

近年来,中国始终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倡导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为推动全球网络治理难题贡献中国方案。

2017年3月1日,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外交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为破解全球网络空间治理难题贡献中国方案。

在此之前,中国一直积极参与网络安全联合演习、签订网络安全协议、加强网络合作对话。

2012年9月,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互联网主管部门共同举办首届新兴国家互联网圆桌会议,议题涉及“互联网发展及治理”“网络空间安全”“新兴国家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015年10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功举行“厦门-2015”网络反恐演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首次举行针对互联网上恐怖主义活动的联合演习,也是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上联合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成功尝试。

同年12月1日,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在华盛顿举行,双方在对话中达成了《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指导原则》,决定建立热线机制以沟通各类案件。

…………

网络发展日新月异,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面对全球性的网络安全问题,我们要加强国家间的合作对话、沟通与交流,推动各国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携手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1 2 3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