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遵从统帅号令,我们在“战场”走过四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雅东 郑岳明 刘馨阳 周远 发布:2019-01-02 03:12: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探寻训练与实战一体化之路

火箭炮分队向“敌”阵地射击。李飞宇摄

“按实战要求去训练,按训练去实战,训练与实战达到一体化。”

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主会场的红色标语,深深印在某团士官程心想的心里。

驻训走过四季,该师官兵从合成营课题式训练到对抗式比武,从规范单个军人组训方式到营连长战训法集训,向着训战一体化步步深入。

去年6月,该师千人百项大比武在某驻训场拉开战幕,装甲战斗射击项目比武异常精彩,程心想领衔的车组与老对手——士官李康领衔的车组一决高下。枪响靶落,两个车组都全部命中目标,遗憾的是李康车组以38毫秒的微弱劣势屈居第二。

走下比武场,程心想车组配属到某合成营,参加实兵对抗考核,“敌人”的队伍里恰恰又有李康车组,两个老对手再一次狭路相逢。不承想,上一次比武技压一筹的程心想车组,却在对抗中以0:2的战绩败下阵来。

比武冠军“折戟”训练场,程心想难免有些失落,但更多的是不解。在随后开展装甲战车跃进战斗训练中,程心想开始从老对手身上找寻答案——

“老办法都是跃进30米,他们怎么只跃进15米?”“敌方火力反应时间是3秒,3秒最多跃进15米,跃进30米就意味着送肉进虎口”……细琢磨这一招一式,程心想开始醒悟,虽然自己的特长课目越练越精、越练越专,战术素养、战场意识却被老对手甩在后面。“比武冠军首先要看到从赛场到战场的差距。”程心想感慨地说。

从赛场到战场的距离有多远?李康车组所在的合成营根据使命任务倒推能力需求,根据能力需求倒推训练内容,根据训练内容倒推训练计划,追求的不再是单纯的速度,而是专攻精练战术,使“随时能战”成为现实招法。

“咱们两个车组结为训练对子吧!”昔日赛场上的竞争对手,今日“握手言和”,向着同一个目标发起新的突击。

时隔1个月,记者站立在无名高地,目睹了他俩所在合成营作战能力检验的演习画面——电磁定向干扰,毁瘫“敌”指挥网络;数字化炮兵离散配置,即停即打火力毁伤效能明显;直升机紧贴坦克战斗队上空,超低空同步攻击……他们凭借精确到位的合成作战能力一举夺控战场。

人人都在训练中,个个都在竞赛中。记者采访发现,该师还按照基于提高能力普训、基于遂行任务精训两条线,探索构建训练编组、集约训练、升级训练等训练机制,统筹调配训练资源,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兵龄、不同专业、不同内容实行分训精训,让新兵过硬、老兵更强。

1 2 3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