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凝视中国军人挺立如山的热血背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 吴银华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27 02:19

看到的是身影 读懂的是时代

■吴银华

处于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是军人的荣幸。

当景海鹏实现三度飞天,背后是祖国强大的航天科技作支撑;当戴明盟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上实现惊天一落,中华民族在追逐百年航母梦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当空军飞行员驾驶歼-20隐形歼击机,划过湛蓝的天空,世人更深刻地领悟到祖国国力和军力的稳步提升……

这些耀眼的“明星”是这个时代最显著的标志,他们的身影就是这个时代的封面。他们圆梦之时,也是祖国和军队在某一领域取得进步和成功之日。每一项进步和成功背后,不仅有庞大的团队托底,还有数代人孜孜以求的托举。

要读懂这个时代,我们必须把视野放宽,把时间轴拉长,深入到个体命运转变的微观视角,把准这个伟大时代最强劲的脉搏。

真正的伟力蕴藏于民众之中,改革强军实践的伟力蕴藏于官兵之中。正是有了万千官兵在各自岗位上艰苦奋斗、履职尽责、练兵备战,才推进了我们这支军队的发展和进步。他们不懈奋斗的身影,也是人民军队砥砺前行的缩影。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我军体制编制调整和战斗力转型升级目标,无不依靠每一名官兵长久的付出和努力。

“当那一天真的来临……”这个问题,军人时刻都在自问。在战争年代,无数先辈前赴后继、敢打必胜,为祖国和人民开创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很多人在战争中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如今,我国虽然处于和平状态,但周边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在一座座营盘里,热血男儿随时做好了出征准备。他们忙碌的身影,饱含青春的热血和朝气。

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和平年代,牺牲并不遥远。穿上这身军装,军人就要随时准备为国捐躯。在我们这支军队里,有许多“平凡英雄”:2017年,东部战区陆军某旅飞行员张浩驾驶战鹰执行夜间训练任务时牺牲;2016年,飞行员张超牺牲在飞向航母的最后时刻,用自己的生命为航母事业铺路;同一年,我国赴马里、南苏丹维和军人申亮亮、李磊、杨树朋在执行维和任务中不幸遇袭牺牲,为国际和平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他们用“并不遥远的牺牲”“默默无闻的奉献”,铺就着人民军队的胜战之路,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他们的身影蕴藏着这个时代永不消逝的英雄气概和牺牲奉献精神。这些身影汇聚在一起,塑造了我们这支人民军队,也开创了我们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