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自媒体黑幕背后的“连锁反应”远不是你想得那么简单

来源:新民周刊作者:吴雪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22 18:21

灰色利益的“新马甲”

马克思曾说,如果能获得50%的暴利,资本家可以铤而走险;如果能获得100%的暴利,资本家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能获得300%的利润,资本家就敢冒被杀头的危险。”

倘若政治是自媒体们谋利的“万金油”,与金钱直接挂钩的“经济”,更是难逃被利用。毕竟相较于政治的“流量变现”两步走,挂钩“经济”的回报率来得更直观、凶猛。当网络空间下的灰色利益,试图以“四两拨千斤”之姿,装进一个个形态各异的“新马甲”,中国经济新动荡如被“牵线木偶剧”,正在大众舞台上悄然启幕。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钱永远是刚需,而不费吹灰之力“赚快钱”,更是拒绝不了的诱惑。这点上,以资本支撑的自媒体,显然更加心知肚明,脱掉P2P网贷的敏感词汇,以“手机回租、虚拟购物”为幌子的APP,迎来了高利贷的新变种。

乐回租、回租宝、闪电回购、爱回租……通过旧手机抵押的噱头,诱导用户填写包括身份证号码、人脸识别、银行卡认证等一系列私人信息,便可快速获得一笔贷款。看上去很美好的“躺着换钱、极速放款”,背后实际上是超过300%,甚至1000%的惊人利率。

乐山某高校女大学生毛某,就在一网络平台贷款7000元,实际拿到手4500元。为了偿还贷款,毛某只有拆东墙补西墙,陷入了“以贷养贷”的恶性循环,最终毛某所贷的7000元摇身一变,实际负债竟高达36万元。

知情人表示,诈骗网贷的操作套路,实质上是以违约金、保证金、中介费的名义,威胁受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恶意垒高借款金额。由此推断,外貌上光明正大的自媒体,其操盘者很可能是“无资质”“无证件”“无经营权”的三无人员,甚至素质极低的无业游民。

而打着“区块链技术”旗号的币圈自媒体,同样以APP、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介形式存活。继金色财经、深链财经、火币资讯等多个大号被封之后,币圈的“黑色利益链”被扒,据刚从币圈离职的媒体人陈铎(化名)透露,一篇快讯报价2000元;约篇专访高达10万;写黑稿,向ICO项目方收取“保护费”,叫卖20万天价。

在币圈自媒体的摇旗呐喊之下,利用炒币的火热效应,投资者、投机者,用养老金、学费、工资,砸下几万几十万试水币圈,却不知真正的玩家,早已用套现得来的现金大举购买房产、股份等实体经济。

随手一搜,篇篇大标题新闻,统一指向金融自媒体的罪恶:25岁研究生借5万p2p网贷,暴力催收前自杀;小伙陷网贷自杀,亲友仍不断遭“呼死你”讨债;湖南娄底男子为逃网贷假死骗保,反致妻子携儿女投湖自尽;经济翻云覆雨之下,等来的不是铺天盖地的钞票,而是一个个美满家庭的疯狂撕裂、坠入断崖,为其买单的代价无疑是巨大的。“躺着赚钱”的白日梦,“一币一别墅”的泡沫,终将只会是天方夜谭。

“新马甲”的信仰,是营造虚假繁荣的景象,从中捞取钱财,引发社会动荡;而自立门户的美国华裔律师兼作家“自媒体”章家敦,笔耕不辍唱衰中国经济16年,除了靠“中国崩溃论”名利双收,可能还另有所图。打开章家敦的言论,你能解锁一千种“中国崩溃”的新姿势。“中国经济,最多残喘一年”、“富士康正逃离中国”“特朗普一发推,中国就撤退”。

更匪夷所思的是,部分自媒体大号,明知章家敦预言破产率100%,仍然强行搬运改编成“马云演讲”“专家预测”,炮制“中国经济不好,冒雨不如躲雨”等歪理邪说。“国外假新闻传播到国内,一般无从考证,而且往往以偏概全,断章取义,拿出一句话恶意放大,事实上与自媒体优质内容供给不足有关。”杨鹏说,自媒体拥有最易滋生虚假内容的土壤,它为一些特定人群提供交流场所,社群经济的产生,便是其最初根据地。

如果以自媒体为工具误导受众,形成紧迫的舆论战,很可能会对中国经济市场秩序带来毁灭性的影响。毕竟,某些居心叵测的国外政治专家和研究机构,正在打着对付中国的“如意算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唱衰者希望中国认不清自己经济转型的现实需求,迫使中国出台刺激性政策,实现粗放式高增长,自乱阵脚,以期在乱象中“渔翁得利”。

而这些言论的爆发,从选择的时间点到编造的内容,都是有预谋的“带节奏”。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曹和平教授表示,唱衰言论往往出现在中美关系纷争时期,一旦美国对华不信任度增强,就有人利用学者和媒体两个管道散播信息。无论在南海问题、网络安全问题、还是近期的中美贸易战,无数个“章家敦们”都盼望着落井下石,让中美关系出现倒退。

当然,事实胜于雄辩,中国从未让“觊觎者”阴谋得逞,只是在维护中国经济市场新秩序的道路上,一些自媒体仍需“端正思想、摆正态度”,不盲目制造虚假繁荣,更不偏激歪曲唱衰,不管是为名,为利,还是为个体,抑或国家的命运,自媒体都该向传统媒体看齐,以“一审二审三审”为新闻把关制度,奉真实为生命,立客观为准则,保持清醒头脑,担当更多社会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