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意外险情,化险为夷必有“秘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14 02:22

南海舰队航空兵组织飞行人员海上跳伞训练。

南海舰队某航空旅大队长王国辉——

有准备才有定力

“当意外出现时,我希望这是一个梦,自己赶紧醒一醒。”谈到10多年前那次跳伞时,南海舰队某飞行大队长王国辉回忆说,没有谁愿意碰到险情和意外。

那是一个夏日,天气非常好,他和他的教练驾驶着某型教练机在大海上空飞行。在做一个下降转弯的动作时,王国辉推拉杆发现推不动了,教练在后舱也推不动——拉杆失灵!飞机瞬间就进入了螺旋状态,急速往下掉……

“跳伞!”得到了跳伞命令后,后舱的教练先跳,前舱的王国辉后跳。巨大的弹射力量瞬间就把王国辉弹出了20多米,使得他进入短暂失忆状态。

跳伞对王国辉来说不是第一次,但遭遇险情被动在海上跳伞则是第一次。拉掉座椅、打开降落伞、掏出救生筏……看似简单的动作,丝毫不能出任何差错,否则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好在一个多月前,我们刚刚进行了一次海上跳伞训练,所有的跳伞动作我都是一气呵成。”王国辉庆幸地说。

在海上漂了4个多小时后,王国辉和他的教练被直升机救了起来。后来王国辉才知道,他俩是海军首例海上跳伞成功获救的。

由于跳伞时巨大的弹射力量,造成了王国辉胸椎压缩性骨折。经过两年的康复和恢复性训练后,王国辉驾机重上蓝天。

谁能想到,7年之后,王国辉驾机再次遇到了意外险情。

那天在蓝天上,王国辉驾驶着改装后的新型战机刚做了一个特技动作,战机的一台发动机就发出了警报,险情又一次降临在王国辉的身上。在地面的指挥下,王国辉沉着冷静,驾驶单发战机顺利着陆。

飞行了1600多个小时、曾5次荣立三等功的王国辉,在总结自己成功处置险情经验时说,成功处置险情的重要前提是平时严格刻苦的训练。“没有经历跳伞的训练,很难有遇险时的镇静自如。空中发动机停车也一样,平时我们在地面上对单发着陆的模拟训练就要求很严,指挥员经常是一对一地盯着我们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谁不过关就不能上天飞。”

私下里,战友也对王国辉开玩笑说:“你真是一个倒霉蛋!空中遇险,有的飞行员恐怕一辈子也碰不到一次,你居然碰上了好几次。”

面对战友的玩笑,王国辉只是一笑了之。他对记者说,千万不能有“迷信思想”和侥幸心理。既然选择了战斗机飞行员这个高风险的战位,就得有随时应对各种险情的思想和心理准备。有了心理准备,遇险才能不慌张;有了平时扎实训练的准备,处理险情时才能应对有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