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火炮列装7天后实弹试射!一营靠的是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魏兵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14 02:02

“改革强军是一盘大棋,每名军人不仅仅是一枚普通棋子,更是走向胜利的奠基石”

打完最后一发子弹,圆满验证了车载重机枪火力效果,摘得全旅比武桂冠的射手杨士泓,抑制不住自己的热泪,轻轻抚摸着还在发热的机枪,许久许久……

他的退伍命令,在一个月前就已下达!

2015年9月,又到老兵退伍时。然而,此时正是一营迎接装备作战试验鉴定的关键时刻,大批战士离队必然影响试验的质量,因为即将退伍的战士中,有很多是与新装备一起成长的好手。

“一次入伍,终生是兵。作为军人,关键时刻怎能离岗?”迫击炮班一炮手金虎毅然写下推迟退伍申请书。当兵两年,他实弹射击60余发无一脱靶,是响当当的神炮手。

“你一个兵有啥重要的?”家人无法理解。按照之前的商定,10月11日,双方家长将为他和未婚妻举办婚礼。

——被称为新型指挥控制车“活教材”的上等兵黎祥,同样申请推迟退伍。他本该按时回去继续完成学业。

——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的副班长佟梓源,同样申请推迟退伍。作为大学体育专业高材生,沈阳市一所中学早已邀请他回校任教。

祖国需要我,什么也不说。114名老兵主动递交推迟退伍申请书,确保了试验圆满成功。

这一仗打得精彩,打出了宝贵的数据。硝烟散尽,老兵们已悄然离去。

某连指导员刘静伟是在那一年转业的。带着连队骨干“原创”了20余份新型速射炮教案教材的他谈及此事,直言无悔:“我们驯服了千里马,纵然不能亲身驾驭,也要欣喜地看着它向远方奔驰。”

“很多官兵没有赶上一营今天的荣光,没有赶上祝捷的那一天,没有赶上评功、评奖。但对于一营的转型建设,他们是无私无畏的奋斗者,更是无欲无求的传棒者。”某连连长刘巍永远不会忘记,2014年7月31日早操时刻,因为改革需要,68名并肩作战多年的连队官兵调整离开。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打起背包就奔赴新的岗位。

擦掉眼泪,他在笔记本扉页上写下:“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作为留下的人,要替离开的同志完成好转型建设任务。”

训练中意外骨折,刘巍坚持“带拐上岗”,始终身在一线,拐杖底用来防滑的胶布换了又换……

不到一年,刘巍成为第一批通晓全连专业的人。

回望来时路,喜欢下棋的刘巍打了个比方:赢的时候,棋盘上还剩下几枚棋子?胜利不仅属于剩下的棋子,也属于那些“出局”的棋子。改革强军是一盘大棋,每名军人不仅仅是一枚普通棋子,更是走向胜利的奠基石。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成功必定有我”的担当,转型可期,强军必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