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陆军新锐的“换羽”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兵 钱晓虎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13 03:10

新锐之力——

“提升新质战斗力,要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问问自己行不行”

官兵参加陆空联合训练。刘议闪摄

军营里,战备拉动再寻常不过——

“3号地域遭‘敌’袭击,命令你部迅速出动!”警铃响起,一营官兵迅速奔赴各自战位,立即转入战斗状态。提前11分钟,物资器材装载完毕;提前17分钟,人员登车完毕……

然而,这个“3号地域”的坐标数据传输到各单元之后,大家倒吸一口凉气:居然在1000多公里之外!

多少年、多少回,战备拉动就是全副武装出去“转个圈”,“陌生地域”总是似曾相识,“啥时候跑出过军用地图”?

千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随着陆军转型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不寻常,变成了一营的寻常事。

新型陆军要走多远?一场装备检验性演练,从林海雪原到青藏高原,一营边打边走。看着里程表上的“1万公里+”,官兵对新质战斗力的“海拔”有了更深的认识。

新型陆军要走多快?战法研究中,一个战例触动了大家:科索沃战争中,俄罗斯军队7个半小时急行军500余公里,出其不意地抢占斯拉蒂纳机场,赢得了军事上的主动。

“习主席对陆军提出‘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蕴含着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该旅旅长高金虎想得更深,“提升新质战斗力,要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问问自己行不行。”

在长期参与一营转型建设的该旅副参谋长丛光辉眼中,“一营一直在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工厂接装,他们驾驶近百辆新型突击车,放弃安全的铁路输送,昼夜连续行军千余公里赶回营区;牵引试验,他们大胆提出增加拖车挂钩,牵引两辆载重挂车,难度提高了一倍以上;山地机动,他们选择的路线,是传统步兵营运载车辆无法通过的坦克训练道……

在一营,官兵对“行”和“不行”的认识,总是有自己的辩证法。

一场演习,导调员惊奇地发现,“敌军”火力覆盖后,一营进攻队伍里居然多了一个背电台的少校。

原来,电台兵“阵亡”,营长宋恒哲二话没说,把装备背到了自己身上,一边熟练操作电台接收指令,一边观察敌情组织指挥,一边又用信息化终端传输数据,一秒钟都没耽搁。

一次观摩,前来视察的首长发现,一名少校从编制结构、装备配系、技术性能到战术运用,解说头头是道。

“你是营长吧?”“报告首长,我是教导员于林新,营长在外地执行任务。”看到观摩人员有些惊讶,旅政委刘士秋接过话茬:“于教导员是全旅干部军事考核总评第二名。”

这里没有人轻易说自己行,他们说信息化战场上所有人都是新手;这里没有人轻易说自己不行,他们说每个人都必须是作战链条上的过硬一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