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海南发展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凌广志 朱基钗 王晖余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12 14:19

人民幸福的满意答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海南百姓,推动做好民生工作,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亚亚龙湾附近的博后村,山海环抱间有一片美丽花海,游人如织。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与企业和农民聊发展、话增收,留下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深情嘱托。

五年来,玫瑰谷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奔小康,昔日盐碱地成了致富沃土。

“总书记来时我每月工资1800元,现在涨到3000多元。这两年又搞起了旅游,地租标准从每亩每年2500元提高到3300元,自家3亩地每年能有一万块钱租金。”家住博后村的黄启娜说。

在企业带动支持下,玫瑰谷周边几个黎族村庄成立了20家玫瑰种植合作社,带动276户农户,种植面积超千亩,摘掉了“贫困帽”,村里不少农民买了“玫瑰车”,盖起“玫瑰楼”。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南“三农”工作。根据海南热带农业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他提出了“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的殷切期望。

五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强做精做优热带特色农业”的要求,海南大力促进农业结构优化,推动传统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淘汰低效农业产业和品种,“腾笼换鸟”打造国家冬季瓜菜生产基地、热带水果和花卉基地;累计调减甘蔗等低效经济作物51.3万亩,冬季瓜菜生产规模扩大至300万亩;打造乐东蜜瓜、陵水圣女果等高效益水果品牌,初步建成有全国影响力的热带菊花和鲜切叶生产基地……2017年,海南农业增加值1012.46亿元,其中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占比达75%,全省各市县农民人均收入首次全部超过1万元。

民生冷暖,常挂心头。

走进保亭县什进村,青山隐隐,绿树掩映下,一栋栋黎族风格的“船型屋”楼房引人注目。

2010年,习近平来到村里时,什进村还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槟榔木床茅草房,三块石头一口锅”,绝大多数村民住在低矮破旧的茅草房里。

这里引发了习近平对精准扶贫的思考,他当时就提出“扶贫开发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整体推进的同时一定要突出重点,着力解决最困难户的脱贫致富”。

近年来,依托周边两个5A级景区,什进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旅游开发,不仅免费住上新居,还能获得青苗补偿、土地租金、就地就业等收入。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较2010年增长5倍多,真正使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惠民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省地域小、人口少,实行省直管市县的体制,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最有条件搞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海南大力推动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城市与乡村建设齐头并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五年来,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财政支出70%以上投入民生,57件民生实事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5年减少贫困人口61.7万、整村脱贫出列517个;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和10.5%;五项职工社会保险和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省统筹、全省覆盖,低保应保尽保……

一项项民生清单如期兑现,一个个美好愿望化为现实。

琼海市潭门镇中心渔港,数艘崭新的大吨位钢质渔船整齐停靠,桅杆上的五星红旗随着海风猎猎作响。

53岁的“船老大”卢全炳实现了拥有一艘大渔船的毕生心愿。“5年前,总书记来到潭门,鼓励我们造大船、闯大海、捕大鱼,在国家政策补贴下,2014年底我买了一艘409吨的大铁船,现在我们出远海更有底气了。”

如今,潭门镇已建成首批25艘500吨级钢质渔船,祖祖辈辈以打渔为生的潭门人,收入比五年前翻了一番。

改革发展始终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依靠人民不断创造璀璨非凡的历史。这是一个小镇的扬帆远航,更是海南的崭新出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