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海南发展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凌广志 朱基钗 王晖余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12 14:1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南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寄望把我国最大经济特区办得更好

海口西海岸盈滨半岛、美仑河畔,优美的环境中,坐落着一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海南生态软件园。

“入驻企业,3个小时内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公安刻章等依法完成。”园区负责人杨淳至说,作为海南省“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园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推行“极简审批”,改革推行后,去年一年时间新增企业达1000多家,是过去8年入园企业的总和。

“多规合一”“极简审批”,这些词汇鲜明透露出海南作为经济特区之“特”。打造制度创新的高地,而非依靠优惠政策的洼地,这正是改革的初衷。

作为全国最大、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海南始终承担着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要职责。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当然,改革开放也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海南时,要求海南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

海南的一项改革两次上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会议。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同意将海南作为全国第一个以省域为单位开展“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省份。当年9月,《海南省总体规划纲要》发布,整合六大空间规划的统筹,确保海南发展“一张蓝图干到底”。

这是没有先例可循的探索,需要拿出披荆斩棘的勇气,更要有运筹帷幄的智慧——

成立全国首个省级规划委、梳理化解规划矛盾、划定生态红线、限定开发边界、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全省产业发展……

一张蓝图之下,“无序开发”“无限制扩张”得到有效遏制——

在海口市,建设规模为1.28万亩的南渡江流域某土地整治项目被叫停;

在乐东县,尖峰镇海滨村数十栋楼房因处于海岸线200米生态保护红线区内被依法拆除;

在儋州市,光村银滩某项目将30多公顷的建设用地调整为海防林……

改革以特区特有的行动力被迅速落实。

一年之后,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五次会议,称海南“多规合一”改革“迈出了步子、探索了经验”,并要求中央有关部门加强统筹指导,给予海南充分肯定和鼓舞。

“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为海南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为海南一一列出改革任务清单。

重任在肩,落实在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掀起了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

——“放管服”改革起步早、力度大,走在全国前列,推行“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五年累计减少审批事项1206项,减幅达80.4%;

——新一轮农垦改革破局开路,瞄准体制机制深层次问题,全面完成农场转企改制和垦区集团化改革,为全国农垦改革提供“海南经验”;

——司法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盐业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林业、空域精细化管理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三医联动”等改革顺利推进……

改革春风激活了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过去5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31.8万户,全省67万市场主体朝气勃发。

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

“海南对外开放基础较好,具有面向东盟最前沿的区位优势,又是一个独立的地理单元,应该在开放方面先走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对外开放也作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以开放倒逼改革,开展一系列高层次外交外事活动和区域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和高度重视博鳌亚洲论坛发展。2010年、2013年、2015年和今年,先后四次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希望博鳌亚洲论坛发挥自身优势,为亚洲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论坛发展寄予厚望。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赢大计,为亚洲和世界提供了“博鳌智慧”,贡献了“博鳌力量”,论坛之规模和影响创造历年之最。

从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到如今风云际会的“亚洲之星”,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海南不断走向开放、不断融入世界的重要平台和提升国际知名度的重要名片。

“特别是要把国家赋予你们的开放政策用足用好,努力使海南成为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叮嘱。

3月31日,美丽的万泉河畔。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博鳌医院正式开业,备受关注的预防宫颈癌九价疫苗有望在这里开放接种,成为海南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又一亮点。

允许境外资本设立医疗机构,降低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门槛,放宽境外医师执业时间……一项项含金量极高的政策,将为解决国人出境看病、体检、美容、打疫苗等医疗卫生领域问题迎来希望。

26国入境免签、离岛购物免税,开通国际航线57条,去年海口、三亚两个国际机场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海南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向世界张开怀抱。

充分发挥地理优势,积极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出台《海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海口、三亚成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支点。2017年,海南省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贸易额同比增长14.8%。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也因改革开放而兴。迈进新时代,作为特区的海南,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琼州大地正处处涌动着日新月异的滚滚春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