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第二代军人保障卡5大新亮点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作者:孙兴维 郭 晨 唐绍军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29 13:07

现场:小卡片大精彩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试点使用第二代军人保障卡见闻

“有了新的保障卡,转帐不用再去银行,只需开通网上银行功能,在手机上下载一个银行APP,手指一点就能轻松完成。”近日,在第二代军人保障卡试点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二营学习室,官兵们正在就新换发保障卡的功能进行互动交流。大家纷纷感叹:“想不到一张小小的卡片,竟有这么多功能。”

该部军人保障卡管理员、中士彭晓晖告诉记者,自该部被确定为第二代军人保障卡试点单位以来,他们专门组织官兵就新卡功能进行宣传讲解,新卡发放后,积极引导官兵使用体验,目前大家已基本掌握了新卡主要功能。

“第二代军人保障卡提高了信息化含量,一卡在手,转接供应关系、就医、存取款、购物更加方便快捷”。彭晓晖取出自己的保障卡介绍说,与老卡一个明显的不同就是新卡上增加了芯片,这样卡内信息不会轻易被盗刷,安全性提高了不少,而且老卡上的磁条会因时间久或与其他电子设备放在一起减弱磁性,新卡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

刷卡付账

“万一卡片丢失,也不必惊慌,可以用开通的网银功能马上把钱款转出。”彭晓晖说,如果是以前的老卡丢失,先要打电话挂失,而后要带齐证件到银行柜台冻结帐户,待补办好新卡后才能到银行把原卡内的钱转出,要费很大周折。

说起以往军人保障卡补办之难,某机修分队中士胡博有切身体会。前年,他的保障卡因磁条损坏不能使用,钱也无法取出来,他通过单位向上申请补卡,很长时间才把卡片补办下来。“以后补卡不会这么难了,”胡博说,这次换发的新卡,如果以后需补办只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而且军网上还开设了办卡查询窗口,只要输入身份证号,就能查到办卡到了哪一步,十分方便。

来到该部卫生队,军医段晴月正在为一名准备外出就医的战士同步保障卡的医疗信息,他把卡片放在读卡器上,三四秒钟过后,传过来一阵嘀嘀声响,信息已经同步完成。

持卡体检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