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听党指挥贯穿于言行落实到战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9 03:35

陆军某旅排长降巴克珠代表——

亲切关怀激励我永远跟党走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赵 雷

荣誉勋章挂满前胸,最让降巴克珠自豪的是那一次接见——

2015年2月11日,正在陆军军官学院学习的降巴克珠作为军队代表,受到了习主席亲切接见。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降巴克珠动情地说,习主席询问我的学习、生活和训练情况,还问我是不是康巴汉子,称赞康巴汉子在世界上都是有名的,并勉励我好好学习。

“能亲眼见到习主席、亲耳聆听习主席教诲,这份荣誉不仅是我自己的,更是我们家三代人的。”降巴克珠激动地说,解放前,他家世代是农奴,感念党的恩情,爷爷从军战死沙场,父亲入伍战场受伤,如今他又接过钢枪。

“主席的亲切关怀让我热血沸腾!”短短几年,从血气方刚的康巴汉子,到弹无虚发的特战精兵,再到精武强能的优秀排长,降巴克珠把“报党恩、跟党走”作为人生信条,实现了个人素质的全面提升。当排长后,他主动担起转型重任,不到一年就带领全排实现了从“门外汉”到“全能通”的转变。

“我一个普通藏族孩子,为什么能走到今天?”降巴克珠告诉记者,“跟着共产党,就是跟着希望、跟着光明、跟着胜利!”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张潇代表——

殷切期望让我们越飞越自信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在采访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张潇代表时,记者不禁想起去年两会期间采访的另一位女飞行员刘文力。“你认识刘文力吗?”张潇莞尔一笑:“她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对习主席接见她时的场景印象很深。”

2014年3月11日,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接见了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当听到时任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刘文力先后飞过多个机型,安全飞行3500多小时,习主席称赞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希望在强军征程上培养出更多女中豪杰。”

“尽管我没有在场,但从媒体上看到这段话后特别感动。”张潇告诉记者,近年来,她牢记习主席对女飞行员的嘱托,苦练军事本领,先后飞过4个机型,参加多项重大任务,越飞技术越娴熟,越飞越自信。

思源知党恩,思进想责任,思职明方向。张潇坚定地说:“战鹰我驾驶,我听党指挥。人民养育了我们,党和军队培养了我们,为国守天、为党奋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部战区某团教导员王方代表——

通信尖兵牢记教诲勇逐梦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某团教导员王方先后两次当面见到习主席。

2013年八一前夕,习主席视察原北京军区机关时,到过王方所在连队,当时王方是连队指导员,担任解说员;2017年3月12日,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亲切接见来自基层部队的部分军队人大代表,其中就有王方。

“习主席视察连队时,就特别关心官兵的成长进步。”王方说,2017年,习主席接见她时,又向她询问起基层战士成长进步的情况,让她特别感动。

“我真切感受到习主席特别牵挂我们基层官兵,更加坚定了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决心。”王方告诉记者,这几年,连队官兵牢记习主席视察时的殷切嘱托,珍惜军旅时光、提高岗位技能,追逐着建功军营的梦想,战胜了改革调整带来的挑战。

2016年,连队所在的通信团转隶战区,官兵开始面对巨大挑战:大家背记的电话号码几乎全部变了,而且战区机关和所属部队的人员、办公室还在调整之中,一些部门的职责还在进一步明确。

为此,该连官兵及时更新数据库、背记新内容,保证了战区机关和所属部队改革期间的通联顺畅。近5年来,连队近百人参加重大演训保障,30人比武摘金夺银,16名战士考学提干,今年初连队被中部战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3月7日晚,王方和其他代表一起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后深有感触地说:“祖国发展成就辉煌,根本原因是有党的领导,人民子弟兵必须永远听党指挥。看到影片里习主席视察基层一线部队的画面,我不禁又想起习主席到连队时的场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