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探亲丨亲爱的孩子,你在军营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菊花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8-02-24 07:18

“事过境迁”里的成长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上等兵 乔 宇

“爸,你跟我妈说一声,今年过年就别来看我了,我在这一切都好着呢!”给父母通完电话,一旁有战友调侃:“身在福中不知福,爸妈想来看你,你还不让来?”

“去,别‘哪壶不开提哪壶’!”

毕竟,那曾是我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前年入伍后我一度很不适应,给爸妈打电话一时没忍住还抱着手机“哭诉”过。爸妈听了特别心疼,就和我约定过年时来看我。

左盼右盼,终于把爸妈盼来了。爸妈本想着我请假外出后,他们和我聊聊天、吃顿饭,开导开导我,就能缓解我的思家之情,没想到却让我愈发感受到父母的疼爱和家庭的温馨,以至于外出时间结束时我说什么也不愿意回营区,嚷着要跟他们回家不当兵了。爸妈一时没了主意,只好给指导员打了电话。结果,我就被班长们抬回去了。

这一下我可“出了名”,成了“重点关注对象”:营、连主官都来找我谈心,还特意把我的床铺搬到班长上铺。那些天,我能感到很多战友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羞愧得都抬不起头。为此,班里特意开了一次班务会,大家共同想办法帮我转移注意力,重新投入大家庭的怀抱。

其实后来想想,新训时一向散漫的自己对部队的严格管理就有抵触,但给父母打电话宣泄完后,也还是能坚持下来。只是下连后又碰上“第二适应期”,加之工作没干好被班长批评过几次,我的抵触情绪又冒了出来,那时正逢父母前来探望,他们的关切一下子就“点燃”了我归家的欲望。这自然并非父母本意,却禁不住我那时离队心切,不仅辜负了他们看望我的一番好意,也为自己留下了一段不光彩的经历。

不过,也正是在此之后,大家对我的“不抛弃不放弃”让我对“军营”和“战友”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也坚定了我最初热血报国的从军志愿。在战友们的关心帮助下,我的训练成绩有了很大提高,今年还被任命为副班长。

春年前,连队安排我给新兵上一堂课,我的题目是“如何度过在军营的第一个春节?”举的“反面例子”就是我的那段经历。虽然这是一件“糗事”,但我希望新兵们能通过我的这次“事过境迁”,去领悟“人在军旅”的一种成长。

(李寿龙、赵唯杰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