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属的年味:“光荣感”中喜盈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蔡政洋 魏联军 王根成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22 03:01

后院多一分荣光,前方将士就增添几分激情——

慰问的是军属 激励的是军心

■胡永生

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

85年前的春节前夕,毛泽东在《才溪乡调查》中指出:才溪乡扩大红军成绩最好,其中“优待红军家属,是使群众欢喜去并且安心留在红军部队的一个根本工作”。当年,中央苏区政府组织群众免费为红军家属代耕,军属在苏区购物有5%的优待,让红军战士无后顾之忧上战场。

75年前的春节前夕,新四军在《拥军优抗宣传大纲》中,对抗日军人家属作出了一系列优抚优待政策,包括救济慰问,登门拜年,组织代耕、代割、代种等。

回望我军波澜壮阔的成长壮大史,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始终深扎筋骨血脉,成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培植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习主席强调,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优待军人军属,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对军队建设的关心关爱,凝聚的是广大官兵练兵打仗的磅礴力量。春节期间登门为军属送上一句问候、一副春联、一份慰问品,看似寻常普通,但却情深意重,满载的是政治待遇、社会尊崇、精神褒奖和荣誉激励,在官兵和军属心中备受珍视、倍感荣光!

纵览古今中外战争史,一支军队的战斗力,从来不是孤立地依赖军事力量。党的十九大强调“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暖兵心、励兵阵之举,激发起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巨大热情,激励着三军将士在强军兴军的新征途上铿锵前行。

高歌一曲贺新春,团圆犹念解放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物资更加充裕丰盈,过大年时,很多军人军属“啥都不缺”,唯少尊崇感和“光荣味”。我们在享受盛世太平、天伦之乐的时刻,决不能忘记那些守护岁月静好、一路负重前行的军人,那些默默站在军人背后、挑起家庭重担的军属。尤其在改革强军大潮中,无数官兵随部队转隶移防远离家人,为大局、舍小家,各级党委政府和国防动员系统更要满腔热情地拿出特殊措施、给予特别关爱,在走访慰问中送温暖、送政策、送帮扶,让浓郁的“光荣味”成为凝聚军心的巨大力量。

军人枪膛瞄准的是前方敌人,胸膛牵挂的是后方亲人。官兵家庭是战斗力生成的强大后盾,后院多一分荣光,前线将士练兵备战就增几分激情,备战打仗就多几分胜算。当尊崇军人、关爱军属成为全社会的时代脉动,将激励更多的军人在未来战场上决战决胜,人民军队也必将在迈向世界一流军队伟大征程中破浪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