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属的年味:“光荣感”中喜盈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蔡政洋 魏联军 王根成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22 03:01

优待“光荣之家”的真情有多浓

“万家团圆、万家欢乐之时,不能忘了万里边关的万千将士!”新乡县人武部政工科长王升,把走访慰问进疆战士罗帅康家庭的镜头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后,这句话赢得好友纷纷点赞。

“帅康,我是咱镇的田镇长,新疆边防冷不冷?今天我们来你家看望,你要安心在部队好好干,家里有事交给我们办!”1月28日中午,新乡县七里营镇镇长田克敬陪同县民政局、人武部的同志到罗滩村走访慰问罗帅康的父母,用手机视频来了个“现场直播”。

田镇长刚鼓励过罗帅康,又扭头问罗帅康的母亲杜方辉:“孩子远在新疆,家里有啥困难言语一声,咱镇里想法给你解决。”

交谈中,田克敬得知罗帅康家经济条件较困难,现场结成帮扶对子。

政府对军属感情的淡与浓,关乎到官兵练兵习武的冷和热。该县人武部部长朱兆伟告诉记者,走访慰问军属在豫北大地大半个世纪薪火相传、从未间断。战争年代,政府每年春节都要带着宣传队慰问军烈属,抗美援朝期间,还专门成立包工包干队和民兵代耕组,为烈军属耕田种地。无论啥时候,这个“传家宝”都不能丢!

咚咚锵、咚咚锵!春节临近,原阳县“威风锣鼓队”特别忙。1月31日中午,原阳县原武镇东合角村6户军属享受了一场专属演出,他们坐在最前排,胸佩红花绶带,成为街坊邻居羡慕的乡土“明星”。军属赵恒英说:“俺给大儿子娶媳妇才请6人鼓队,今天镇里请来12人鼓队,太风光了!”

“我们要有责任感,军属才有光荣感、尊崇感。”原阳县人武部政委李晓军说,个别地方对军人军属的社会地位、价值认同有所淡化弱化,优抚政策成了空头文件;有的地方把走访慰问军属看轻了、看淡了,优抚反而成了光荣之家的“忧伤”,军属产生冷落感、失落感。大张旗鼓营造军人军属受尊崇的社会氛围,既是光荣传统的本源回归,更是强军兴军的时代呼唤。

“对军属的感情深不深,问问军属就知道。”新蔡县民政局优抚股股长张瑾总结出“三种滋味”:一种是酸溜溜的,没人登门去慰问;一种是灰溜溜的,让军属自己去领慰问品;最后一种是美滋滋的,政府风风光光去慰问。

1月中旬,商丘市百名“商丘好兵”颁奖典礼上,20名现役军人代表以及百余名军属,手捧鲜花证书,尽享尊崇荣光。走下领奖台的中部战区某部班长陈坤鹏激动而自豪:“俺全家高兴得一夜没睡着觉,这种光荣感可是花钱买不到的!我在部队绝不能辜负家乡父老的厚爱!”

军属光荣不能喊在嘴上,要惦在心上,送到门上。6年来,河南省从省里到村里,从省军区到乡镇武装部,数千个慰问小组,万余名军地领导、乡村干部,进村入户走访慰问军属家庭。全省300多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制作“立功受奖军人明星榜”“模范军人家庭光荣榜”,“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鲜明导向蔚然成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