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属的年味:“光荣感”中喜盈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蔡政洋 魏联军 王根成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22 03:01

“光荣感”在军属心头有多重

雪后初霁,豫北太行山南麓,画壁苍茫留水墨,峭峰突兀起飞烟。

通往崖上人家的唯一一条挂壁公路结冰封道,生活在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的50多户村民几乎与外界隔绝。2月1日,天刚蒙蒙亮,军属张臣亮把秋天采摘的野生山果摆满茶几,兴冲冲走到村头崖口。当看到路面冰雪覆盖,辙踪难觅,他神情焦虑。

昨天傍晚,村委干部打电话说,今天市里有人来慰问,可看到这种路况,他顿时心里凉了。

此时,比张臣亮更为焦急的,是山下的该市人武部政委刘向阳。他和市、镇民政部门等人抵达山下村部时,村委会主任好意相劝:“路上的冰一时半会儿化不开,不用再辛苦跑上去了,过几天我们把慰问品给两户军属转交过去。”

“车上不去,咱就步行走小路,不能让军属空盼一场。”刘向阳一行手拎肩扛慰问品,沿着崎岖小道爬了两个多小时。

听到敲门声,张臣亮推开门一刹那,看到满脸是汗的慰问小组拎着慰问“礼包”,激动得眼睛湿润:“这可是俺家最重的年货啊!”

张臣亮告诉记者,自从儿子当兵后,他特别珍惜“光荣之家”这份荣誉,把门口那块“军属光荣”牌当成宝贝疙瘩,隔三差五擦了又擦、抹了又抹。

“慰问品虽然不贵重,但却满载着光荣感、尊崇感和荣誉感,军属和官兵看得很重。”辉县市民政局副局长靳银卫介绍,辉县地处太行山区,前段时间连降大雪,偏远乡村道路不通。市里决定,军地有关部门要组织走访慰问到最偏远的军属家庭,不能因为山高路险而冷落军属火热的期盼。

每逢佳节倍思亲,思亲最思解放军。每年春节前走访慰问,河南省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都要统一制作慰问品,分级走访慰问现役军人家庭,要求省辖市重点走访慰问师以上干部家庭、县(市、区)走访团职干部家庭、基层乡镇走访慰问营以下干部家庭、村组走访慰问现役战士家庭,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腊月廿一,驻马店市高新区开源办事处张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宏伟,将全省统一制作赠送的新春“礼包”送到军属侯金河家,里面有红彤彤的春联、门画、窗花和宣传画,过年喜庆味十足,军事元素浓厚。

“英雄门第春光好,和美人家喜事多”。村支书前脚刚走,侯金河就把春联和门画早早地贴上大门。记者看到,这对威风凛凛、精神抖擞的门神,既不是古代文官武将,也非祈愿的道仙财神,而是两个身着荒漠迷彩、胸佩新式步枪的解放军战士,新颖醒目,寓意颇深。

“解放军才是人民群众可亲可敬的守护神。贴着这对门神,咱老百姓多有安全感啊!”侯金河告诉记者:“俺家祖孙三代兵,上世纪60年代,父亲当兵时,乡里给家里送一个瓷茶缸和一块白毛巾,上面印着‘军属光荣’,一直是压箱底的宝贝,几十年来不舍得用,说白了,俺就是图这份光荣的感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